close



民國百年的國慶煙火即將登場,在這之前,先來欣賞我參與東京隅田川花火盛會所拍下的許多照片吧!



隅田川花火大會以往通常是在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舉行,今年因為受到311強震的影響,有不少夏季花火大會都取消了,而隅田川花火大會最後則是決定延後一個月舉辦,也就是八月27日。

抵達東京的時間是隅田川花火大會舉行的前一天晚上,不過因為台風12号來攪局,抵達當天下午下了一場造成東京地區多處淹水的暴雨,不禁讓人擔心起隔天是否真能順利看到花火。

本來行程就規劃當天早上逛淺草,下午是東京天空樹周邊散步,都距離花火大會會場不遠,所以不論如何行程都是照樣進行,反正在附近也能知道活動是正常舉行或延期。




一早起來急忙查看天氣狀況,雖然沒有陽光露臉,但至少沒下雨,於是搭乘東京Metro來到了淺草。

九點左右的淺草很安靜,嗅不出一絲特別氣氛,我也真的拍到了雷門前廣場沒什麼人的畫面。到底有沒有花火大會啊?雖然說是隨緣,但心裡還是忍不住牽掛著,可是上午時還找不到明確答案。

越接近中午,淺草寺附近的人潮便越來越多,其中還有一些是穿著浴衣的年輕男女,是為了參加花火大會的打扮吧?這也只是我想讓自己放心的小小猜測。

正中午,周邊開始發放印著花火資訊的團扇,雲層雖然很厚,但是始終有Hold住,沒落下一滴雨。到了下午,越發明亮,也感覺越來越熱,原本以為延至隔日或取消機率很大的隅田川花火大會,這下應該能順利舉行了。



周邊不少地區在下午開始進行管制,禁止行人進入,區域內車行道路的封閉時間則是晚上六點到九點半。



經過墨田區役所時,區役所前的大會本部才正在進行準備工作。



才下午一點,隅田公園內就有不少人前來佔位,不過觀光客是沒時間做這種事的,這個時候我們才開始要進行東京天空樹周邊散步之旅呢!




問我事前為了參加隅田川花火大會做 了什麼準備?老實說,只有找到官網大致了解煙火施放位置,然後雖然想到要帶野餐墊,但一整天的行程讓怕麻煩的我根本不想把那樣的東西帶在身上,所以最後我 帶的是....輕、薄、短、小的....垃圾袋。反正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況且原本真的覺得當天取消的機率比較高,就見事辦事,等要進行的行程結束後,再 跟著專業的日本人腳步前進就好了,我頂多只有耐心為煙火等待兩、三個小時,早早佔位這事我做不來。

果然如預期,因為這天的行程都離會場不遠,所以越接近傍晚,越能看到為了參加花火大會的民眾和附近商家的動態,區域內到處都有賣酒水飲料和下酒小菜的攤 子,而且別以為日本人一板一眼,為了搶客拼業績,周邊的餐飲店甚至是便利商店都把最暢銷好賣的東西搬到外頭來販售,於是,天色還沒暗,就有逛夜市的感覺。




花火大會也是好友結伴出遊及情侶約會的大日子,所以好多女孩都費心將自己打扮得美美的。




隅田川花火大會有兩個會場,第一會場是桜橋至言問橋間,比較近的車站是東武淺草駅或業平橋駅,不過業平橋駅距離會場還得走一小段,第一會場的煙火施放時間是19:05~20:30。

第二會場位在駒形橋到厩橋間,比較近的車站是淺草駅,第二會場的煙火施放時間是19:30~20:30。

能看到煙火已經很滿足了,倒也不會去計較是不是能多看那25分鐘,要在哪個會場欣賞,主要還是取決於交通便利性。

早已做好最後要步行回上野的心理準備,這麼一來,第二會場對我們是比較方便的。走到靠近駒形橋附近的淺草通,發現人行道上已有許多人佔位,雖然有點懷疑在 面對著大馬路和大樓的地方佔位看得到煙火嗎,但這部份我想日本人絕對比我們專業,而且那麼一大群日本人都這麼做,於是我很羞地從包包裡取出了很難鋪平的垃 圾袋(看行頭就知道是外行人),跟一大群日本人並肩而坐。




沿路都有警察在維持秩序,警察並來回告知說六點一到淺草通上會禁止車輛行駛,然後就可以移到大馬路上看煙火了,這下我終於了解為何日本人會在人行道上佔位了。

不到六點,人群開始騷動,原本坐在人行道上吃喝聊天的人紛紛起身,然後推擠。我覺得當天的警察很弱勢,見情勢快要Hold不住,仍是客客氣氣請大家等待, 然後看看手錶,告訴大家還要等幾分鐘,不過他一直請大家退後,幾乎沒有人移動腳步,看警察為難的表情和苦口婆心規勸的模樣,連我都想去安慰他了XD

還差幾分鐘,馬路上仍有車輛行駛,但也許是因為知道會有管制,所以車子也不多,突然間,不知是誰開始帶頭往前衝,然後所有人也都跟進,就算不跟進也會被推 著前進,這時警察的表情和語氣更可憐了,像是要勸說聽不懂道理的小朋友一樣,一直告訴大家這樣很危險、還有幾分鐘請大家忍耐等等,我也是在這時候,才見識 到一向自制的日本人也有這麼管不住的一面。




人們心不甘情不願地又退回封鎖線外,不過一副就是隨時準備起跑的樣子,看得我都抖了起來。

六點一到,真的不到幾秒,馬路上找不到一席空位。經過前次讓我看得目瞪口呆的事件後,我馬上決定放棄輕、薄、短、小的垃圾袋,作戰計畫是先一屁股坐下求有 位再說。只是很奇怪,這種事總是會找上菜鳥,想說也不是站在很後面,應該不致於會沒有位子,但是偏偏我們遇到旁邊的兩個人是要佔十多個人加上好幾箱啤酒、 餐食的位子,而且還要在上頭用好幾個箱子排一個桌子(就是照片中擺整桌很澎湃的那群人),所以他們拿著超超超大的墊子(應該說是大帆布),非常不客氣地一直往外拉,然後我們就被一直往外推,推到別人的墊子上,這時我們已經連站的位子都沒有,深刻體會到無立足之地是怎麼一回事。

很氣呀!所以最後不管了,我就是要坐下來,但是他們還是覺得位子不夠大,硬是往外拉,後來另一邊的婆婆一直要我們起來,什麼!?都快要被搞哭了,還這麼沒 有人情味要我們起來哦??原來那個好心的婆婆是要我們起來,讓他們把墊子鋪過來,然後請我們坐在他們的墊子上,還一直提醒我們要脫鞋子,呼~人間總算是有 溫情了啦!

(關於在野餐墊上脫鞋子這點還真是每個人都做得很徹底,但我一開始很害怕混亂的場面再重演,我會搞到連鞋子都沒得穿,不過最後還是跟著脫了。)



位子的事總算搞定,這時回頭看,整條馬路上都是黑壓壓的人頭,而原先在身後像是守護神般守著大家的東京天空樹,因為還沒完工,夜裡還不會亮燈,所以變得隱約模糊,不過知道它一直在後面,還是有種安心的感覺。




六點半,天色還沒全暗,第二會場預計施放煙火的時間也未到,但是突然傳出了聲響,天空中也閃著光芒,不是很漂亮,不過大家不約而同開始鼓掌。

七點到七點半間,還是有些零星的煙火用聲音和光亮吸引著我們,是事先試放吧!也不讓群眾的等待太沉悶,當然,大家還是給予掌聲。





這是七點半一到轟動的開場,明顯就把前面偷跑的煙火給比了下去,也讓每個酒酣耳熱的人都不得不抬頭注意,這次,掌聲當然是前所未有的熱烈。



其他地方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我們所在的這個位置條件說不上極佳,正前方是高架道路、右上方有個大大的道路標示板、左前方有建築物、還有幾盞路燈,還好隅田川花火也不是沿著河岸放得很寬很廣的那種,而是集中在一處向上施放,所以我拍的煙火照片也是以直的居多。




從我們這個位置看的煙火可是有名牌加持的哦!不信請看照片左側,賓士耶!是不是感覺這煙火整個貴氣了起來呢XD



煙火施放期間空中不斷都有直升機來回飛行掌控情況,有些則是電視台派出要從空中拍下煙火畫面和空拍畫面的,所以如果在下面的照片中發現不屬於煙火的不明亮點,請不要害怕,歪星人並沒有特別趕來看這場煙火哦XD









關於
隅田川花火大會的歷史要追溯至西元1733年舉行的「両国の川開き」,當時是為了要悼念前一年發生的享保大飢荒和霍亂而死的亡靈以及驅除病魔,所以幕府於大川(隅田川)舉行水神祭,兩國橋附近的料理屋也經幕府許可施放煙火。









「両国の川開き」舉行至西元1961年即告停止,一直到1978年,改名為隅田川花火大會再度復辦至今,所以今年舉行的隅田川花火是第34回。








隅田川花火大會
和東京灣大華火祭、神宮外苑花火大會並稱為東京三大花火,每年隅田川花火大會都會施放約兩萬發煙火,前往觀賞人數約百萬人,官網並會於活動順利結束後統計兩個會場實際施放的煙火數量,以及當年參加的總人數,第34回施放的煙火總數為20217發,參與這場盛會的人數達90萬1000人。








花火には、上を向かせる力がある。

是的,花火有種使人向上的力量,抬頭仰望著花火的同時,留下的不只是眼前短暫的絢爛,還會有種充滿希望的感覺;抬頭望著東京天空樹時,這種感覺也會油然而生,而這兩者,在這一天,一前一後,讓我的內心充滿著感動。









這些煙火,有著許多主題,不過我光整理照片就整理得頭昏眼花,要從兩百多張照片中有所取捨再貼到這篇也很費工(結果還是超出字數刪了半天),更別說是一一對照了,反正想像力可以給人超能力,而且我想只要煙火夠美就能贏得掌聲,也沒幾個人真會在乎它的名稱。










在現場,這樣聲光撼人的驚天一爆總是最受歡迎。









越接近尾聲越是狂野,我個人很愛前面幾張,讓我想起綻放的枝垂櫻,之後又像是幻化成瀑布。




花火大會結束後,淺草通往西一直到田原町駅一帶仍會持續進行交管至21:30,所以我們不僅體驗了坐在大馬路上看花火,也體驗走在封街的駒形橋和淺草通上 的感覺。原本以為滿路的行人都只是要避開人較多的淺草駅,到後面的車站就會搭車了,後來才發現幾乎多數都和我們一樣一路步行至上野駅,所以一點也不孤單 呢!


隅田川花火大會教會我的除了燦爛的煙火能予人滿滿的力量外,也讓我清楚明白....日本人也是有不受控的一面,還有,日本的警察真難為!是說,看完煙火再來搶位我就有力量了嗎?(抓頭~)



第34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食在遊趣重要公告】

即日起食在遊趣無名Blog不再開放文章回應功能,網誌相關回應及討論移至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進行,歡迎來按個讚,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