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0食記】

台北統一阪急百貨才正式開幕不到一個月,話題從不間斷,現在台北人的問候語不是「你逛阪急了沒?」、就是「你逛UNIQLO了沒?」、再不然就是「你去吃TSUJIRI了沒?」,於是挑了個下雨天,我也到統一阪急朝聖去了。本來是非常討厭下雨天的,但比起下雨,我更討厭擠爆的人潮和排隊這件事,想著因為下雨可能會減少一些逛街的人潮,對下雨這件事也開始產生一絲絲的好感了。




果真如同預期,平日又是下雨天的阪急沒出現把我嚇退的人潮,話雖如此,最多人的區域還是B2的美食生活館,雖然已經一點,但每間餐廳前都有人在排隊等候,還好原本就屬意要吃的一吉一吉排隊的人最少,說真的,在間間都要排隊的情況下,若只有它不需排隊,要不要大膽走進去還真會讓我有些遲疑呢!

一吉一吉的食記就等之後再上吧!這一週是甜點週(我說了算!!),因為這陣子吃的甜點太多,打算這一整個禮拜都上甜點食記,突然就有這樣任性又有主題的想法XD

吃完正餐後TSUJIRI 辻利茶屋的排隊人潮比起剛抵達時更多,因為已經進入下午茶時間了啊!不過看了一下,內用區還有座位,我們四個人由我先佔位子,其他人則排隊點餐,點餐的速度算快,點好餐後可以先至座位等候。就像在星巴克點餐一樣,服務人員點餐時會在杯子上寫下客人的姓氏和餐點內容,餐點製作完成會呼叫客人姓氏,不過現場很吵,不只服務人員這樣叫很辛苦,客人也要拉長耳朵時時留意,遇到姓氏相同又點相同餐點的話還有可能會拿錯,其實我覺得既然生意這麼好,可以像京站美食街一樣,點餐後就發呼叫器給客人,餐點完成後呼叫器會震動並亮燈提醒,美食街的環境品質也會比較好些。





內用座位數不多,桌子也是這種簡單的小圓桌,就環境來說不適合久坐,其實一堆人在排隊,吃完也會想趕快將座位讓出。






向內的中間處設有商品陳列架,TSUJIRI 辻利茶屋除了販售各式抹茶飲品和甜點外,也販售高級茶粉和茶包,此外還有茶碗和茶筅等茶具,茶碗的價格尚稱平價,其他茶粉、茶包和茶筅就都挺高貴,不過質優的抹茶價格本來就蠻貴的。



當初辻利要來台開設分店的消息一傳開,就有不少人開始引頸企盼,多數人都以為是京都茶寮都路里的那家祇園辻利,其實並不是!

西元1860年,也就是日本幕末時期,辻利右衛門於京都宇治創業,在那動盪劇烈的年代,辻利右衛門卻能研發出高等玉露茶,還發明了能保存茶葉最佳溫度和濕度的茶櫃,並將宇治茶發揚光大,成功行銷至海外,對日本茶日後之發展有極大貢獻。而後,辻利家族的後代們一方面遵古、一方面創新,於日本各地各自開業發展,進駐統一阪急百貨辻利茶屋對外的公開說明是:「TSUJIRI辻利茶屋」就是日本的抹茶第一品牌所在京都府宇治市的「辻利一本店」(日本所有各地辻利的總本店)及抹茶喫茶店先驅「小倉辻利」所一同合作提攜的新品牌。所以一方面要強調悠久歷史,一方面要強調與時俱進的創新,但又是新品牌,實在是越看越霧煞煞,反正有關無關都不重要,靠自己的味覺感受最實在,就算它是祇園辻利分店對我來說也沒有加分的效果啊!




這MENU聽說是才剛趕製出來的,裡頭有TSUJIRI 辻利茶屋和店內甜品飲料的相關說明,也都附有照片,不過點餐後一對照,發現我們的甜點裡好像落了一些配料,詢問服務人員後有的真的是漏放,有的則回覆是MENU印錯,希望這僅是開店初期的小失誤才好。

除了MENU外,店門口也有推薦餐點的立牌,可以吸引過路客,也能在客人拿不定主意點什麼時幫上一點忙。

  


我們的四杯甜點,拍照速度要迅速,因為即使像這天這樣下著雨小偏涼的天氣,還是融得相當快,而這天會覺得嚐來膩口的最大原因,主要也是霜淇淋融化了....


《辻利聖代(抹茶)/$170》

本來想點宇治金時辻利刨冰等以刨冰為重點的甜點,因為上次在京都品嚐茶寮都路里的聖代不甚滿意後,就覺得自己可能不太偏愛這種加了一堆有的沒的又稍甜的聖代,但又擔心吃了刨冰會冷到發抖,最後不硬拼,還是點了配料算是比較簡單的辻利聖代

辻利聖代裡上頭有一顆紅櫻桃,還插著兩根捲心酥,裡頭則有玉米片和紅豆泥,而主角當然是霜淇淋,霜淇淋有抹茶和香草兩種口味可選,但抹茶口味貴十元,既然是以抹茶聞名的茶屋,我們四個當然都選了抹茶霜淇淋。

其實我並不愛紅櫻桃,也覺得捲心酥搭著霜淇淋一起吃沒什麼意義,但至少這兩樣配料不會和霜淇淋有融合的感覺,還能互不相干地分開吃,對甜度就不會有太大影響,我是這麼想的。即便如此,迅速呈半融狀態的抹茶霜淇淋還是讓我覺得偏甜,抹茶味算重,有淡淡的苦味和甘味,可是我喜歡再苦一些的抹茶味,而且半融的霜淇淋抹茶粉粉的口感更明顯,反而是還咬得到紅豆顆粒的紅豆泥我覺得還不錯,甜度也適中,可能是因為我對紅豆泥的認知就是要有這樣的甜度,所以雖然不是很大杯,但並沒有吃到見底,也沒有意猶未盡或終於嚐到了的滿足感,心中想的是,下回我一定要點刨冰!


《辻利戚風蛋糕聖代(抹茶)/$170》

配料是一大塊抹茶戚風蛋糕、玉米片、紅豆泥和抹茶霜淇淋。


《辻利白玉聖代(抹茶)/$180》

配料是白玉、紅豆泥、寒天,還加上了茶蜜和黑蜜,並灑上黃豆粉。


《辻利刨冰(抹茶)/$185》


  
配料是白玉、紅豆泥、栗子、淋上茶蜜的刨冰和抹茶霜淇淋。



在配色上居重要地位的栗子竟然被漏掉了,告知後才補上。




因為有刨冰,所以融化得也較慢,一方面是維持著低溫,一方面是刨冰不像霜淇淋那麼甜,混著吃甜度適中,也因為有霜淇淋的存在,刨冰嚐來更滑順,怕甜的人我會推薦點有刨冰的甜點。


我真的不是只要是來自日本的東西,閉著眼睛都覺得好吃的那種人好嘛!不過阪急百貨好好逛,好多我喜歡的櫃,還要找機會去逛,不然像這天只帶著一顆圓滾滾的肚子,卻空手而回,實在感到很空虛耶!


------------------------------------------------------------------------------------------------------------------------

【2011.03.31食記】



再度來到阪急百貨,為了等小公所以幾乎把各樓層都逛遍了,仍是看上Jelly Beans的鞋,可是我覺得台灣販售的價格實在是誇張貴,隨便看上一雙都要近五千元(不是靴子),雖然很想咬牙買下,以填補心中的空虛(心中好多洞XD),後來還是決定再晃一圈,讓自己冷靜一下。

來到了B2,理智之神拉了我一把,告訴我吃份甜點、翻翻自己帶的日本雜誌一樣能感到快樂,況且看到TSUJIRI 辻利茶屋有新推出的抹茶花見聖代,多少能治療一下今年無法到日本賞櫻的惆悵,沒太多猶豫,直接走到櫃檯去點餐。

也許是天氣尚冷、又或許是現在說到來自日本的商品或食品都還太敏感,熱門的TSUJIRI 辻利茶屋已不見人潮。當然,對於擔心原料來源的顧客,TSUJIRI 辻利茶屋也提出了說明,店家所使用的抹茶是來自京都宇治,距離福島超過八百公里。仍是那句老話,對於輻射污染一事,應謹慎看待,但不需過度擔心恐慌。



新推出的花見聖代有抹茶和香草兩種口味,指的是上頭霜淇淋的部份,抹茶口味售價為 $165,香草口味則售 $155

花見即賞花之意,說到賞花,最具代表的當然就是賞櫻,所以花見聖代的特別之處就是在上頭多加了一小球透著櫻花粉紅色澤的豆沙,上面還有醃漬後乾燥的櫻花,抹茶的綠襯著這粉嫩,就如同櫻葉襯著櫻花般。




中間可吃到三顆Q軟的白玉和兩顆醃漬過的紅櫻桃,而佔據最多空間的則是底部的糖漬水果丁和寒天。同樣的,抹茶味雖香濃,但霜淇淋甜、櫻花豆沙甜、糖漬水果也甜,還是感到甜膩,不過多了水果的酸味,還有醃漬後櫻花微酸微苦的味道,豆沙口感也相當細緻,相較之下已經比我上回點的辻利聖代好多了。


四月底TSUJIRI 辻利茶屋會在板橋環球購物中心的戶外區開新分店,屆時喜歡抹茶甜點的朋友又多了一個地方可以去了。再訪我真的要點刨冰類,不要再推出什麼季節限定的商品來誘惑我了啦!



★2007*秋 關西自由行-第四天:花見小路→茶寮都路里→祇園南座
  ★【微風台北車站】ZeZe Green Tea~日式抹茶飲品、甜點....還有御飯糰

附近吃什麼:
  2011.03.16食記:★【台北‧統一阪急百貨】再訪 Arrow Tree 亞羅珠麗
  2011.03.15食記:★【約訪】漁陶屋日式料理~經濟實惠的好選擇
  2011.03.08食記:★Phat Burger~不Phat一下怎麼知道漢堡可以多美味
  2010.12.15食記:★再訪 巢 nido cafe~巢的大進化
  2010.12.31食記:★鬆一下~ConfitRémi 黑米Café‧Bistro
  2010.11.25食記:★【台北‧統一阪急百貨】Arrow Tree 亞羅珠麗~新鮮水果的魅力
  2010.11.04食記:★【台北‧統一阪急百貨】いちいち一吉一吉‧手作黑鐵料理
  2010.10.27食記:★【台北‧統一阪急百貨】TSUJIRI 辻利茶屋~抹茶飲品、甜點專賣
  2010.10.29食記:★Ellen's Cafe~檸檬嚴選‧檸檬手作
  2010.04.08食記:★夢想成真~巢 nido cafe
  2008.11.05食記:★宋廚菜館‧桃園格友秋聚趴睡



TSUJIRI 辻利茶屋: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8號B2(統一阪急百貨B2)
  TSUJIRI 辻利茶屋

統一阪急百貨台北店



【食在遊趣重要公告】

即日起食在遊趣無名Blog不再開放文章回應功能,網誌相關回應及討論移至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進行,歡迎來按個讚,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