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忠の日式海鮮料理的試吃邀約,來信非常誠懇客氣,只提到希望試吃後能提供讓他們可以更進步的建議,讓收到信的我對其頗有好感。雖然我進這種日本料理餐廳的次數屈指可數,但是對於美不美味的感覺是很直接的,這餐吃下來,真的覺得物超所值。

  為了不讓師傅感到綁手綁腳,也為了讓店家能儘可能呈現餐點特色,這次約了吃的日本料理疊起來有一棟台北101那麼高的糖糖一同前往品嚐,但經過這次後,下次想帶不吃生食的小公也來試試,因為這裡不只生魚片新鮮美味,其他餐點的口味也教人相當滿意呢!

  
  

  忠の日式海鮮料理位於南京東路四段、育達商職附近,開業已經四年,由於位於巷弄內,來客主要是在附近活動的上班族或居民,還有因熟客的口碑慕名而來的客人,光靠這樣,生意其實就很不錯。

  老實說,光聽店名和實際看到店家招牌的感覺,我會無法分辨這裡頭到底賣的是什麼樣類型和價位的料理,紅色的招牌雖醒目,但卻無法止住我腦中海鮮熱炒的聯想,門面也顯得低調不起眼,若是過路客,在還沒探聽好底細之前,應該不太敢輕易踏進去吧!

  

  老闆娘是個很有想法和有所堅持的人,雖然是試吃,但除了她,店內師傅和服務人員都沒被告知這件事,她希望讓我感受到的是一般客人所享受到的服務品質和餐飲水準,唯有除去特別的對待,我才能給予比較實際和具參考性的意見。我也很認同她這樣的安排,可以像一般客人那樣自在地用餐,品嚐到這家餐廳正常水準的料理,我發表出來的食記對一般人來說也才比較具參考的價值。

  
  

  店內完全沒有浮誇的裝潢,質樸簡單。座位分為吧檯區和一般座位區,中午來客多是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慢慢享受,以點菜單上的料理居多,晚上則多是熟客,比較想悠閒享受豐盛的一餐,所以會預訂吧檯區,告知自己的用餐預算後,由師傅自由配菜。師傅會事先詢問是否有不吃的東西,只要事先提出,就不會有排斥的餐點送到面前的情況發生,而一邊嚐著眼前的料理,一邊滿懷對後續料理的期待,更是享用日本料理時的一大樂趣。

  
  

  我覺得所謂的「職人」看來都相當有自我的強烈風格,這裡的師傅也不例外,動作、表情和語調都酷酷的,但其實很親切和細膩,看到我們拍照還特別交待要拍漂亮一點,但不要把他也拍進去,為表尊重,只好幫師傅打上馬賽克,不過可以小小透露一下,我覺得師傅長得很像林瑞圖XD

  

  入座後馬上先送上熱茶和小菜,小菜會時常更換,這天的小菜是泡菜,不酸不嗆也不辣,對我們來說算是「沒中」!

  這天我們品嚐的是預算 $1,200 的套餐,特別告訴師傅我不吃豬,因此我的死對頭不會出來壞了我的吃興。

  
  

  先送到面前的是刺身,也就是生魚片,搭配口感較溫和不過於嗆辣的自磨山葵和淡醬油食用,不僅不蓋過生魚片的鮮甜味,還能讓口中的香氣更加豐富。

  

  油脂豐富、滋味卻鮮爽不膩的紅甘腹肉讓我們兩個一開始就吃得眉開眼笑,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會為了生魚片而瘋狂了!  
  
  

  師傅說這是日本來的白干,滋味鮮甜、口感彈Q,沒有強烈的味道,但淡雅的滋味很耐吃。

  
  

  來自宜蘭大溪漁港的甜蝦,味道甘甜,入口先是感受到其脆度,咀嚼後則帶著點黏性,鮮度很足。

  
    
  

  一直以來都不喜歡吃秋刀魚,主要原因就是牠多刺又帶有苦味,沒想到這天竟然會嚐試秋刀魚刺身。

  這秋刀魚來自日本北海道,秋刀魚因盛產於秋天、身形又長如一把小刀而得名。以往秋刀魚的價格還蠻便宜的,不過前幾天才在新聞看到因為氣候暖化、秋刀魚漁獲量大減,因而造成北海道秋刀魚價格飆漲十倍的消息,所以這天能在店裡品嚐到秋刀魚,而且還是新鮮到可以生食的秋刀魚,真是件極幸福的事。

  秋刀魚的氣味比較強烈,所以雖然是生魚片,但多是以加上蔥花和薑末的方式上桌,只要再蘸上點淡醬油就很美味。師傅將秋刀魚刺身處理得一點細刺也不留,搭配佐料能嚐出秋刀魚豐腴鮮香的滋味,且完全沒有腥味,口感滑潤,美味極了,讓我自此開始對秋刀魚改觀。

  以上刺身每人份為紅甘腹兩片、白干兩片、甜蝦兩尾、秋刀魚約四片左右。
  
  

  在口中殘留著秋刀魚的濃重香氣之時,師傅將這道清爽的蘆筍蝦沙拉送上桌(此為兩人份),蘆筍爽脆清甜又多汁,搭配上滋味香濃的胡麻醬取得最佳平衡。除了蘆筍和蝦外,還有蕃茄及秋葵。

  

  清爽之後緊接著上場的是味道稍重的滷蘿蔔,滷得很透,蘿蔔也很有水分,但不知為何會帶著苦味,我和糖糖都認為泡菜和滷蘿蔔是這天唯二的不完美。
  
  
  
  

  然後,高貴的鮑魚也上場了,滷製的烹調方式讓鮑魚吸飽了甘甜的醬汁,又不減損其鮮味,而且上桌時已經先切好,食用起來相當方便,口感微軟帶彈Q,不用嚼得太費力。

  

  這季節的最佳配角是秋葵,但我不愛秋葵黏滑的口感,不過看在其營養價值極高,且還可以護肝顧胃,還是不會完全排斥它。

  
  

  接著又送上一碟筍子,這筍子是老闆娘自家在南投種的,調味帶著微辣,爽口又開胃,而且我個人對這類口感爽脆的蔬菜特別有好感。

  
  
  

  不說我真的看不出來這是雞翅,肉較多的那一節雞翅骨頭已取出,裡頭再塞入明太子,不同於多數店家是用烤的,這裡是用炸的,外皮酥香,裡頭飽含肉汁和明太子的鮮味,雞翅鮮嫩,明太子在口中咀嚼會有啵滋啵滋的口感,每一口都讓人想細細品味。雖然很香,但是食用時可不能猴急,因為裡頭的肉汁可是相當燙口的呢!

  
  

  炸的吃完上烤的。這是鯃魚一夜干,就是吧檯上方懸吊著的魚,長相不怎麼可愛,但是肉質超級細緻,也不會過於鬆散易碎,烤後外皮帶著焦香,裡頭則是鮮甜不腥,我本來以為花魚一夜干已經夠好吃,吃過這裡的鯃魚後覺得這個又更讚!這裡也有供應鯃魚一夜干定食哦!

    
  

  吃到這裡,真的已經很飽了,因此當師傅詢問飽了沒時,我很誠實說出已經飽了,豈料師傅前一秒才開玩笑說飽了就不再上菜,後一秒又說要給我們兩碗滷肉飯。「滷肉飯!」我只差沒驚叫出來,但心裡相當驚恐,不過心想一旁還有糖糖擋著,不怕....不怕......

  滷肉飯上桌~結果換成糖糖叫了出來,是興奮地叫了出來!這是海膽鮭魚子丼啊!雖然很飽,但還好醋飯的分量不多,沒想到接近尾聲還能有高潮,這充滿海味的完美高潮!
  
  
  

  結束了吧?老闆娘告訴我們還有湯和甜點,這湯也不馬虎,是蒜頭蜆湯,感覺很補哪!滿滿的蒜頭和蜆的精華已融入湯中,滋味甘醇鮮香,但卻沒有嗆味或過多蒜頭的蒜臭味,是相當滋補的一品。

  

  甜點是一球乳香濃郁的冰淇淋。


  吃完這頓,真的是帶著滿足離開,一直到寫文的現在,心中仍滿懷熱情,忍不住想趕快將這家店介紹給大家,因為....它值得!!



  忠の日式海鮮料理: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52巷2號(近小巨蛋‧育達商職)
    02-25707070(←很好記的電話號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