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熱,所以很少選擇在夏天長時間出遊,以往的日本行,都以氣溫偏涼甚至寒冷的春天和秋天為多,冷了還能靠愛日本的那股熱情和意志力撐下去,但酷熱可就真的不知道怎麼解了。唯一的一次夏天日本行,是2007年初夏的北海道自由行,但因為是初夏,又是平均氣溫較日本其他地區偏低的北海道,所以也不會真的熱到,初夏的北海道日夜溫差仍大,怕冷的人還是得穿上薄長袖或披上外套避免著涼。


我也怕人多,太擁擠的場合總寧願看電視或照片感受那熱鬧的氣氛就好,像以往賞櫻和賞楓也是,為了要看到絕美的景色而要忍受人潮喧嚷,我寧可退而求其次,選擇景色不錯、心情也能舒適的平衡點,對我來說,這樣才是完美。


也曾想過親自感受日本夏日祭典的熱鬧和感動,但礙於上述原因,再加上暑假機票價位高又一位難求,因此遲未行動。不過今年,因為311日本強震的影響,以往通常在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行的隅田川花火大會,今年延後了一個月才舉行,今年暑假飛日本的機票和飯店房價漲幅也不大,而且在八月底,很多都已經恢復為平常價位。


八月底已經接近秋天,猜想四季分明的日本應該會變得比較涼爽才是,於是和友人討論過後,決定若她能在期間內排假,就要在八月底衝日本,若是她不能排假,只好再往後延,但因為原本四月就計劃到日本的行程因大地震而取消,距去年五月底六月初的北海道行,我已經超過一年沒去日本了,實在是心癢難耐,有種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想馬上飛過去的衝動,多等一刻都是折磨。


雖然出發時間尚未確定,但我仍事先大致構想了能參加祭典和不能參加祭典的兩套行程,就待時間確定,再進行訂票、訂房和詳細行程規劃。終於在八月初,友人那邊確定能排假了,等待期間我每天都會上網查詢機票和飯店狀況,發現一直都有空位和空房,不過機位部份因價位和往返時間而有所不同,有的已經呈現後補狀態,但日航9,500優惠票價(需另加稅金)在我查詢時一直都有空位,不過只剰飛東京成田機場的,本想體驗松山、羽田進出的想法也只好作罷,畢竟保證有機位才是最重要的。


確定要訂機票時,之前一直有空位的日航竟然也呈現後補狀態,不喜歡不確定因素的我,於是訂了《長榮飛越20東京3天2夜》特案,價格是高了一點,不過我選擇搭配的是比較好的橫濱灣喜來登飯店,和機票、飯店單訂的價格相比其實差異也不太大。只是,長榮晚回的班機是確定有位了,但早去的班機有一位是後補,我賭一位後補怎樣也比不知道有幾位在排後補好排,偏偏過了幾天都還沒獲得確定有位的回覆,此時再查詢機位狀態,發現原來顯示後補的日航9,500優惠票價(需另加稅金)又有位了,馬上取消了原訂單,迅速下好新訂單,機票部份總算以優惠的票價搞定。


飯店訂房一直不是問題,只是為了要參加隅田川花火大會,以及隔天舉行的原宿表参道元氣祭高円寺阿波おどり,勢必是一定得先待在東京;上回只花一天來回的鎌倉,一直想再花多點時間仔細欣賞她的美,所以原本想接在東京後,在鎌倉待三天左右,最後再從橫濱回成田空港,但後來發現橫濱飯店週末的價格和平日差異太大,遂又調整了行程,改為東京→橫濱→鎌倉。


此次行程,我不想特別去感受東京的繁華,所以除了三個祭典外,其他的行程都偏離了熱鬧繁華的區域,排定了淺草散步天空樹周邊散步都電荒川線之旅人形町散步調布之旅東急世田谷線之旅谷根千散步等行程,在東京的住宿地點也因此選擇了對此次行程來說較方便的上野。


橫濱的話,主要想感受的就是橫濱港區未來的夜景和上回遇雨而取消的山手地區浪漫異國風情,還想去逛逛位於鴨居的ららぽーと横浜,所以這次看到的橫濱,反而比東京還要現代摩登。想要在房間拉開窗簾就能看到港區的精彩夜景,於是決定開下去,訂了位在桜木町駅旁的飯店,後來發現有特案,而且在該飯店網站訂房比在じゃらんnet訂房便宜,只要避開週末,其實享受不用花錢多。


鎌倉飯店的選擇不多,交通和價位對我來說也不是很理想,剛好這次是把鎌倉排在最後,又想體驗湘南モノレール,最後便決定訂在大船,搭乘JR離鎌倉也不過兩站、離北鎌倉只有一站,又是湘南モノレール的起站,重點是回程時還是成田エクスプレス的起站(因班次而有所不同,搭乘前需事先查詢成田エクスプレス時刻表),我們是購買Suica & N'EX去回優惠套票,坐越遠還能享受省越多的爽快感,怎麼說住大船都很理想。


說到天氣,出發約七天前查詢,氣溫約是26至30度,不算熱得過份,我也特別注意颱風情報,畢竟夏天出遊最怕的就是颱風來攪局。前幾天一直都沒看到,內心暗暗祈求就這麼順順到最後吧!豈料出發前三、四天,台風11号(台灣稱南瑪都颱風)和台風12号(台灣稱塔拉斯颱風)從原本乾淨的衛星雲圖上出現了,台風11号看來是不會影響日本,但台風12号的行徑路線一看就是避不過了,後來再查天氣預報,天氣也都不怎麼理想,這時只能樂觀地想,只要飛行途中都順利就好了,到了日本再看事辦事吧!


果然,從出發前到離開日本,整整超過十天,都能看到關於台風12号的新聞,台風12号走得超慢,也在日本造成嚴重災情。而在我們抵達日本的那天下午,東京地區也因為一場暴雨而造成多處淹水,羽田空港的航班因此大亂,搭乘成田エクスプレス時也在車上看到部份交通因大雨和淹水而延誤的訊息,雖然抵達的當天下著雨,但傍晚抵達又是降落於成田空港的我們,真的很感謝老天的眷顧和幫忙。


不過,我們每天還是被颱風搞得戰戰兢兢,因為天氣預報不甚理想,原本想說看到隅田川花火大會原宿表参道元氣祭高円寺阿波おどり的機會渺茫了,沒想到全都順利舉行,而且這十天,除了第一天晚上抵達時需要撐傘、以及某天晚上用完餐突然下起雨和幾場下個幾秒就停的颱風雨外,幾乎多數都是紫外線超強的那種大太陽,日本氣象報告也形容是「猛暑」的天氣,結果我原本準備好要帶出門防曬的帽子,因為看到天氣不佳,又怕被颱風風勢吹走造成的不便,在最後關頭又拿了起來,雖然每天早上出門前都塗了防曬,回來還是曬成小黑人,只是有了防曬乳的防護,皮膚沒有紅腫脫皮。


因為受颱風影響,每天的天氣感覺都不穩定,害怕下一秒就變了樣,各帶了兩咖行李的我們很怕移動時遇到下雨,因為沒辦法一手撐傘還推著兩咖行李,也擔心行李淋濕,所以實際行程跟原本規劃的有些變動,也因為天氣炎熱,所以步調變慢了,所以這次行程的完成度約只有六成五。同樣的,這次的遊記我會依照單點的方式來記錄,也不會按照順序寫,因為行程大亂,所以我可能不會分享此次行程,總之,等全部寫完再來決定,應該,不,是一定還要很久。


旅行期間因為炎熱的天氣加上腸胃不乖,所以每天都吃不多,最多也只有兩餐,但每天飲料、酒和冰品是少不了的。


因為移動的範圍並不大,交通花費最貴的就是5,500円的Suica & N'EX去回優惠套票和Suica儲值的部份(詳細請參考預算篇),首都圈多數交通工具都能使用Suica(但本次利用到的湘南モノレール不可使用Suica),詳細利用路線可以點這裡查詢。之前Suica & N'EX只有發售單程票,但是2010年7月1日開始,Suica & N'EX也販售去回優惠套票,去程同樣是購票當天就需使用,回程則需於兩個星期內使用完畢,關於Suica & N'EX的利用方式,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這次的行程需要門票的只有新江之島水族館和鎌倉的寺院,其他都是無料的,像是都電荒川線之旅東急世田谷線之旅江ノ電之旅,只要買好一日乘車券就能進行,其實很省錢。


雖然氣溫仍然偏高,但是日本已經上秋裝,夏季折扣大多已結束,但還是能遇到少部份店家有在打折。


這次的匯率是我去日本以來換到最高的,手上還保留從2007年開始的換匯水單,一路從0.2693、0.28、0.3036、0.3047、0.362、0.38這樣一直漲上來,看了還真是心痛,老實說,因為受到日圓匯率飆漲的影響,購物時也真的比較節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又出手闊綽啊?


前面整理的★【2011*夏 東京‧橫濱‧鎌倉】《綜》網站大補帖一篇,因為無名小站字數限制的關係,所以有些連結一直被擠掉,努力刪減後,還是有些資料沒辦法放進去,況且最後行程和原先規劃有異,所以僅供參考,不代表為本次去的所有景點。


這一篇很雜亂地寫了一堆,若有未詳之處,可以參考以前幾次行程寫的準備篇,更詳細的部份我會在遊記中再做分享。



★【2011*夏 東京‧橫濱‧鎌倉】《綜》網站大補帖
★【2011*夏 東京‧橫濱‧鎌倉】《綜》預算篇


★2008*春 東京自由行-準備篇


★【2010*春 北海道自駕遊】《綜》準備篇
★【2009*秋 關西自由行】《綜》寫在前頭
★2008*秋 九州自由行-準備篇
★2007*秋 關西自由行-寫在前頭
★2007*夏 北海道自由行-準備篇



【食在遊趣重要公告】

即日起食在遊趣無名Blog不再開放文章回應功能,網誌相關回應及討論移至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進行,歡迎來按個讚,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