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樵窯烤麵包坊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康莊路三段346號
電話:0983357316 / 0936980988
麵包出爐時間:每週三、六、日12:00後
愚樵窯烤麵包坊Blog
愚樵窯烤麵包坊FB粉絲專頁


新鮮的即時的、心情的、學習的、短篇的都在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






滿天星?不!氣味是最好的提示,相信自己的鼻子,隨風飄散的那一股股韭菜味並不是附近正在賣韭菜盒子或韭菜水餃,在田野中綻放的這一朵朵小白花,正是韭菜花。

對韭菜花並不陌生,因為之前騎三坑‧大溪自行車道時便順道欣賞過,這次則是特地來賞花,不是騎單車,而是由友人開車,地點是大溪鎮中新里的韭菜生產專區,花期約莫是一個月,現在去可愛的小白花和韭菜香氣都依舊熱情哦!




別誤會這天是拈花惹草主題之旅,雖然我們緊接著來到的這處外觀看來像極了園藝樹苗行,但它真正的身分其實是一家麵包店哦,妙了吧!





妙的還不只如此,像園藝行的麵包店一個禮拜只有星期三、六、日三天營業,店家的部落格和名片上都寫著中午十二點後麵包才會出爐,不過其實十一點左右就會有麵包出爐,只是可能只有一款。

友人事先撥了電話,老闆告知十二點以後才會有比較多款麵包,還好先在電話這頭就請老闆幫我們留麵包,不然下場將是白跑一趟。




還在門口拍著照,阿姨便親切招呼我們進去喝茶,這裡不是餐廳,但卻擺著幾張桌椅,茶水是免費供應的,可以坐下來喝茶休息,溫厚的人情味讓人留下好印象。








不是只有門面打理得漂亮,庭院裡的每個角落都可看出花了不少心思整理和維護,綠意滿盈的環境讓人心曠神恬,空間不算特別寬廣,卻能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和豐富的季節變化。




就連這椅子也是店家親手製作,不用一根釘子,以榫接方式製成,愚樵這店名顯然是太過謙虛了。





目前供應的麵包只有兩款土司和三款歐式麵包,樣式不豐富,卻款款都供不應求,土司沒事先預訂現場根本買不到,歐式麵包好一些些,但如果友人沒先撥電話過來請店家幫我們保留,到現場同樣只能聞其香而無法嚐其味。





不是故意製造噱頭,而是這裡的麵包都是利用羅馬窯烤製而成,窯只有一個,使用龍眼木和相思木升火燒窯,五到六小時僅能烤約一百個麵包,費時費力費神,所以問到沒開門營業的日子裡在做什麼,答案是:還是在做麵包、烤麵包。




土鳳梨酥窯烤核桃是不用預訂現場便買得到的點心,就陳列於桌上,此外還有巴伐利亞鮮奶酪窯烤迷迭香腰果洛神烏梅湯,這些沒擺在桌上,我們也沒特別詢問,無法確定是不是來現場就買得到,不過我想來此的客人主要都還是為了麵包吧,既然如此,就一併在預訂麵包時訂購會比較保險。






窯烤麵包不是建一座窯就可輕鬆涼快,每一次烤製麵包的過程都得傾心傾力,要控制好溫度,也要憑經驗去判斷出窯的麵包是否已達完美口感,在一切都靠電力、自動化設備的現在,竟還有人願意對麵包如此用心,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愚樵精神啊!




老闆幫我們每個人都留了三個歐包,其中有一款麵包仍在窯裡練功,所以我們便決定在此等待,因為眼前有美景可賞,又可觀看麵包烤製的過程,還能逗著可愛的小紅豆玩,等待的時間一點也不難熬。






現場等待可以迎接胖胖的「胖」出窯,這一刻,香氣飄散,雖然沒出半點力,但看到這時間和心血的結晶,心中也莫名感動了起來。




稍涼的這兩款店家可以幫忙分切,但剛出窯的就沒辦法。請老闆先讓我們拍下麵包完整的模樣,老闆便用個大盤子盛裝,樸實模樣的歐包和這裡的椅子還真搭!






老闆看我們拍得津津有味,就將等待進窯的麵糰拿出來,在我們面前進行前置動作,店裡所有人都非常親切隨和,我想這些麵包一定最知道。



愚樵的麵包是採用法國老麵種低溫長時間熟成發酵,且未使用改良劑和益麵劑,放久口感自然會變得較乾硬,但是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也不會脹氣,也因為如此,會特別附上保存方式和回溫的建議方式,照著建議方式回溫,就算是冷凍過的麵包也能有好口感了。






不管是龍眼或桂圓我都不愛,所以我放棄了核桃桂圓歐包,只買了堅果乳酪奶香莓果兩款,剛出窯的是奶香莓果,提回車上時整車都是誘人的香氣,所以有人吃完午餐後還是忍不住地咬了一口,但我有控制住,回家才對它們下手。

堅果乳酪店家幫我們分切成三大塊,照片所見是三分之一,奶香莓果則是回家後我自己切的,這是二分之一。

我喜歡奶香,整車彌漫著的也幾乎都是奶香莓果的香氣,回家後迫不及待咬下第一口,奶香很濃郁,還能吃到蔓越莓、青提子和葡萄果乾,但是這奶味不是我愛的,說不上來,總之就是不合口味,不過這款的口感比較柔軟。

堅果乳酪口感就挺紮實,很有嚼勁,烤過後外皮變得很脆,裡頭則帶Q勁,咀嚼後滿口都是堅果香氣,主要是黑芝麻香,也有添加亞麻子、南瓜子和葵花子,還有一塊塊的乳酪,十分耐吃,沒想到最後愛的反而是這一款。





喜歡鳳梨酥的我也買了一袋土鳳梨酥,其實不管是鳳梨酥或土鳳梨酥我都愛,不過外皮和內餡的口感、滋味要能搭得起來,這是重點,不是甜或酸的問題。

愚樵土鳳梨酥相較於我以往嚐過的土鳳梨酥內餡算是不太酸的,能吃得出明顯的鳳梨纖維口感,外皮很酥脆,不是帶軟或硬厚的那種,沒有油膩感,土鳳梨酥外皮的奶香味對我來說比奶香莓果好一些,但也還不到很喜歡的程度。


沒機會放入冰箱,我就迅速將麵包和土鳳梨酥都消滅了,雖然愚樵的土司比歐包更搶手,但因為不是很喜歡這奶味,所以下次有機會想多訂幾條堅果乳酪,也想買窯烤核桃來吃。


大溪食在遊趣
2011.04.04遊記:★【桃園大溪】春神來了~大溪花海農場
2009.09.30遊記:★【野馬出巡】三坑‧大溪自行車道~整死我的上下坡
2009.02.26遊記:★【桃園大溪】慈湖雕塑紀念公園
2009.02.11食記:★【桃園大溪】大陸妹 共匪餅
2008.08.17食記:★【桃園大溪】香草Amy黃金乳酪球
2008.06.02食記:★大溪客滿堂鵝肉麵食館‧桃園格友夏聚趴吐
2008.03.10食記:★大溪客滿堂鵝肉麵食館‧桃園格友春聚(上)
2008.03.11食記:★大溪客滿堂鵝肉麵食館‧桃園格友春聚(下)
2006.10.19遊記:★【桃園大溪】TONY HOUSE~景觀篇
2006.10.20食記:★【桃園大溪】TONY HOUSE~餐飲篇
2006.09.28遊記:★【桃園大溪】花開了 休閒農場~景觀篇
2006.09.29食記:★【桃園大溪】花開了 休閒農場~餐飲篇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