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釧路的夜晚對我們來說還真是具有毁滅性的冷,早從途中經過鶴見台順便下車看看時就能明顯感覺到那溫差,沒想到入夜的釧路更是冷得讓人想求救,因此晚餐我們放棄了釧路發源的爐端燒料理,滿心就想來碗熱呼呼的拉麵。

  
  

  
釧路是道東最大的城市、北海道人口第四多的地方,晚上七點多的車站前怎麼說也不該是如此冷清的景象,也許真的是太冷了,來自太平洋的海風又助長了寒意,如果沒有路燈勉強撐起場面,還真會讓人覺得這是個空城,親自走在街上感受,也終於能深刻體會到在這個時候真的只想躲在室內吹暖氣啊!

  
  

  
特別打在行程表上的釧路拉麵店家是銀水,沿著站前的北大通一直走,需要走個十分鐘左右才能抵達,偏偏這每一步都是煎熬,如果不是一股「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拉麵撲鼻香」的意念撐著,恐怖無法走到店裡。

  好不容易,從丸井今井那轉進巷子裡,風不再強勁灌進,熱鬧的餐飲店招牌和三三兩兩的行人也終於為我們帶來一絲絲絲暖意....

  
  

  
很快就找到了銀水,只是我途中說出「不會辛苦走到後卻發現沒開吧?」的話竟然中了一半,在我最不需要準確率的時候....

  明明還不到我寫下的打烊時間21:00,但鐵門已大部分拉下,透過半拉的那扇門,剛好看到門上掛著「本日の営業は終了致しますた」這塊殘忍的牌子,我發現門上開始營業的時間仍是標著11:00,但打烊時間已留白,通常這就意味著賣完即收,而這天,已經賣完了!

  
  

  不想在門口多逗留,只因不願讓人看出我們的頹喪,在這寒冷又失志的夜,好想躲回飯店的溫暖懷抱,隨便到超商買些東西填肚子就算了。

  當一個人的心裡只想著什麼,當時眼中也只容得下什麼了,好在後來於銀水的鄰巷發現了河むら,稍稍探頭一瞧,發現生意不差,終於讓快冷到裂開的嘴角又浮起笑容了。


  
  

  河むら
不大,看起來就像家庭小餐館那樣,可容納客數約略是二十個人,前半部只有師傅料理檯前的一排座位,後半部則設有桌子,但略顯雜亂。

  

  
我還蠻常犯這類錯誤,明明平時記得很熟的事情,一到重要關頭不是記憶變得模糊,就是會在選擇的瞬間做了完全違反記憶的決定,這次在河むら和其他拉麵店點餐也是。釧路拉麵的招牌口味應該是醬油,可是我卻點了塩味的昔風拉麵(750円),小公更不用說,他這人一向是憑感覺來點餐,於是點了味噌拉麵(750円),兩個人就這麼剛好都讓過了招牌的醬油口味。

  

  
後來才知道,河むら原來是當地拉麵的老店,這裡的醬油拉麵口味乃遵循釧路拉麵的傳統滋味,師傅看來是個有點頑固的人,點餐後只見他自己一人神情認真地忙著,坐在料理檯前的我們沒見著他露出過笑容,但是招呼客人的聲音卻仍十分爽朗有活力,掛在額頭上的汗珠也代替了笑容,讓我們看見他對拉麵和客人投入的心血和熱情。

  
  
《昔風ラーメン(塩)/750円》

  昔風塩味拉麵的配料有肉片、魚板、糖心蛋、筍乾、菠菜和海苔,上桌前再灑上蔥花和少許白芝麻,即使湯頭看來感覺相當清淡,但豐富的配料和難得出現的菠菜讓人對它充滿期待。


    
  

  
這碗拉麵一送到面前我就急著喝下一口湯,燙口的溫度果然感覺讓全身的細胞都活了起來,不像其他拉麵湯頭那麼濃郁、複雜,這湯頭的滋味就是單純的塩味,那片海苔有大大的加分效果,讓湯頭喝來多了股清香,比較不那麼單調,只是隨著身體回暖,也慢慢找回自己正常的味覺後,每一口都覺得好鹹,最後我只努力吃麵,完全放棄喝湯了。

  肉片、魚板和糖心蛋的滋味都算是普通,但我挺喜歡加入菠菜這點,雖然在北海道吃到蔬菜的機會比起日本其他地方要多許多,但仍是屬於旅行所嚐到的食物種類中比較缺少的部分。我覺得這菠菜就算不放在麵上,只簡單燙過再淋上一點淡醬油並灑上一點白芝蔴,應該就很美味,突然很希望日本的拉麵店也能推出這類小菜XD

  

  
沒點招牌醬油口味,但還是有讓我難忘的部分,就是這麵條。釧路拉麵的特色之一在於其麵條是這種偏細且捲曲的,顏色偏白微微透亮,很清爽的感覺,口感充滿彈性卻不韌,我十分喜歡。

  
  
《味噌ラーメン/750円》

  
這碗味噌拉麵讓師傅忙好久,不是用現成湯頭,而是像炒菜般一樣一樣佐料配菜加下去炒,炒完後加入基底高湯才告完成。

  

  
因為製法的不同,這碗拉麵明顯油膩,但在釧路寒冷的夜裡,我也終於深刻體會到這層油的重要性。味噌湯頭的滋味和以往在日本嚐過的味噌拉麵不同,是融入了食材精華的味道,不過吃了幾口後,還是有味道過重的問題,而且我也比較偏愛看來清爽的湯頭。

  

  
回飯店的路,我們刻意換走小巷子,比較不像寬廣卻幾乎完全被強風佔據的北大通那麼冷,身體也因為吃了拉麵而多了些禦寒的能力,不過走回車站附近時,禦寒的能力也漸被削弱,明明飯店離車站只有幾步路,出遊一向活跳跳的我還是不想過馬路去看看車站那裡有什麼,只隔著大路口拍下夜裡車站的景象,繼這次後,釧路已經成為我心中寒冷的代名詞。


  ★2006*冬 北海道團體行-第二天~燒肉放題午餐
    ★2006*冬 北海道團體行-第二天~釧路濕原展望台
    ★2006*冬 北海道團體行-第二天~丹頂鶴阿嬤的家(鶴見台)



  釧路ラーメン 河むら:北海道釧路市末広町5丁目
    0154-24-5334
    營業時間:11:00~15:00/18:00~02:00(星期日及假日營業時間為11:00~16:00)
    釧路ラーメン 河む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