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對輕食特別有好感,嚐來清爽,做起來也不複雜,不用忙得滿頭大汗更失食慾,今天就以芝麻海苔鮭魚鬆為主角,來示範三道簡單的輕食做法。





以下依費時程度依序介紹生菜鮭魚鬆鮭魚鬆三明治鮭魚鬆壽司,不需要用到油,還可以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增進親子感情哦!





生菜鮭魚鬆


材料:

憶霖芝麻海苔鮭魚鬆、結球萵苣(美生菜)、雞蛋沙拉

做法:

1. 美生菜洗淨後以廚房紙巾擦乾備用。
2. 美生菜上放上雞蛋沙拉、雞蛋沙拉上再放上鮭魚鬆,量可視個人喜好。
3. 將生菜包捲起來即可食用。

說明:

因為鮭魚鬆口感比較乾鬆,所以和鮮脆有水分的美生菜及口感滑潤的雞蛋沙拉很搭。一份我通常會使用兩大片的美生菜,脆度更明顯、重複包捲也可避免裡面的食材在食用時掉出。

很明顯這一道一點難度也沒有,但雞蛋沙拉是個重點,雞蛋沙拉的做法依然符合簡單原則,而且接下來的鮭魚鬆三明治也會用到,以下是做法說明~




雞蛋沙拉


材料:

雞蛋、美乃滋

做法:

1. 將雞蛋做成水煮蛋,雞蛋量視自己要食用的量而定。雖然是水煮蛋,但我個人是喜歡用大同電鍋弄,只要把廚房紙巾整張弄濕,放在電鍋內,然後將蛋放在紙巾上頭,按下電鍋那唯一的開關,跳起來後再讓蒸氣將蛋完全悶熟即可,不用開火也不用顧,快速又方便。
2. 將水煮蛋撥殼,可以趁熱直接丟入冰水中,撥殼會更容易,而且也不會燙手。
3. 撥好的水煮蛋對切,挖出蛋黃,加入美乃滋,一邊壓碎一邊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蛋白,可以利用湯匙將蛋白弄碎,不用很碎很碎,蛋白可以留點口感。

說明:

我很愛雞蛋沙拉,白煮蛋的味道太單調了,只要多加美乃滋,滋味整個大升級。我不喜歡限制什麼東西要放多少,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所以美乃滋的量也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加,加到自己喜歡的口感味道即可。

如果家中有紅蘿蔔、馬鈴薯、小黃瓜、火腿的話,也可拌入雞蛋沙拉中,直接夾入兩片麵包中,就是很可口的早餐了。我後來再做的是加入小黃瓜和火腿的,都切得碎碎,火腿增加整體香氣、小黃瓜則增加脆脆口感,還沒等到夾麵包,不自覺就一大碗吃光光。





鮭魚鬆三明治





材料:

憶霖芝麻海苔鮭魚鬆、白土司或全麥土司四片、結球萵苣(美生菜)、蕃茄片、雞蛋沙拉、美乃滋




做法:

1. 蕃茄洗淨後切片、美生菜洗淨後以廚房紙巾擦乾備用。
2. 取第一片土司,上面均勻塗抹上雞蛋沙拉。
3. 取第二片土司置於第一片土司上,擠上美乃滋、鋪上一層鮭魚鬆後再擠上一點美乃滋。
4. 取第三片土司置於第二片土司上,放上美生菜和蕃茄片。
5. 取第四片土司置於第三片土司上。
6. 從中間或斜角對切成兩份,或是兩個斜角對切成四份(可先用牙籤固定),然後擺盤即可。




說明:

土司要不要事先烤過可視個人喜愛的口感而定,但是烤過後的土司比較酥,分切比較容易。

本來我是想要買白土司,比較能突顯食材的顏色,但是該麵包店的白土司不知為何形狀都歪歪的不夠方正,所以才買全麥土司。


除了土司可選擇要白土司或全麥土司外,食材內容也可自己做變化,建議把顏色相近的食材錯開擺放,切開來的模樣才會比較漂亮。


因為鮭魚鬆較乾鬆,所以我才會在那層再加入美乃滋,以增加口感的滑順度,並有稍微固定鮭魚鬆之效果。






鮭魚鬆壽司







材料:
壽司模型或壽司捲簾、保鮮膜、憶霖芝麻海苔鮭魚鬆、壽司海苔、醋飯、紅蘿蔔、小黃瓜、火腿等





做法:

1. 備妥紅蘿蔔條、小黃瓜條和火腿條等,紅蘿蔔需先燙過。
2. 壽司模型上先放一層保鮮膜,再擺入一張壽司海苔。
3. 將醋飯置入,量約至模型的一半,需要壓緊,並在中央壓出凹槽好放入食材。
4. 將紅蘿蔔條、小黃瓜條、火腿條、鮭魚鬆等放入。
5. 食材上再鋪上醋飯至滿,同樣需壓緊,然後將海苔及保鮮膜兩端蓋在醋飯上。
6. 將壽司模型上蓋蓋上並壓緊數秒,讓壽司的形狀更明顯。
7. 拿開上蓋和模型外框,將壽司分切成塊即可。





說明:

上次做壽司的經驗是小時候看我娘做,我應該是有幫一點放食材這種小小小小忙XD

其實做壽司真的不難,口味變化也很多,像是玉米粒、蘆筍、蛋絲、鮪魚罐頭、調味好的干貝唇、魚蝦肉類等全都可以包入壽司內,說穿了好不好吃的關鍵就在於醋飯,所以最下面也會說明醋飯的做法和我做了兩次醋飯的心得。


本來要買壽司捲簾,後來才發現時代進步了,現在在網路上就能買到各種壽司模型。本來看好可以製作出四種形狀壽司的模型,但沒立刻下手買,要買的時候已經是缺貨狀態了,最後買的是偽少女風的心形壽司器。


我發現調理器具這塊也是個無底洞,可愛的商品怎麼那麼多,每樣都想要啊!只是不確定全入手後是不是能像日本人一樣變出那麼多種造型可愛的便當就是了,畢竟說到藝術創作部份,我天生是個手殘鬼啊!而日本可愛便當對我來說就是屬於藝術創作範疇。


上面的照片是第一次製作,其實我忘了把模型的內架放入外框中,也因為這樣,還想說醋飯量怎麼用那麼兇,最後發現才補救,所以形狀不是太漂亮,結構也有些鬆散....






如果不是經常製作壽司、或是不一定要當偽少女,不僅壽司模型可以不用買,甚至連壽司捲簾的錢都可以省下,只是捲起來的形狀可能不是那麼漂亮罷了。


撇開可不可愛不談,我覺得可以整個攤平放醋飯和食材的壽司捲簾還是比較好用,製作時也更能直接感受壽司的紮實程度,只是可不可愛佔分比重還是很高咩XD


第二次製作多放了火腿條,喜歡口感更滑順香甜的話可以再擠入一點美乃滋。


海苔很容易潮濕變軟,要恢復脆脆口感可以用烤箱烤一下,醋飯使用前也一定要先放涼,不然那熱氣這麼一攻擊,海苔馬上就軟趴趴了。





醋飯


材料:

白飯(此心型模型所製作的壽司一條約使用一碗半的白飯)、味醂、水果醋、鹽

做法:

1. 味醂和水果醋以1:1的比例調在一起,加入少許鹽,此即為壽司醋。(一條壽司的飯量約需一大匙味醂加上一大匙水果醋,
可再依個人口味調整)
2. 將煮好的白飯放至容器中撥散。(最好是可以吸收多餘水氣的木製容器和木匙,但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3. 將調好的壽司醋倒入飯裡拌勻。(還拿捏不好比例時可以一點一點加入,比較好調整味道)
4. 將醋飯放涼即可使用。

說明:
味醂加水果醋調成壽司醋的方法是阿基師教的,味道會比較溫和,家裡有壽司醋則直接使用壽司醋即可,也能用白醋加糖代替,但是糖容易使白飯老化,而且味醂我本來就有,水果醋除了烹調時使用還可以稀釋飲用,不用怕放到過期。

醋飯現拌現用口感最佳,畢竟不是營業場所,最好不要一次弄太多,真的沒法馬上使用,可以像壽司店一樣在容器上頭蓋上乾淨濕布,醋飯才不會變得乾硬。



這次使用的芝麻海苔鮭魚鬆來自憶霖說到憶霖,有些人或許不是那麼耳熟能詳,但其實憶霖的產品已經陪伴我們25年,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味」!

想要做黑胡椒牛柳,於是在大賣場買了一罐黑胡椒醬~憶霖製造;


想要吃清爽的沙拉涼筍,於是到便利商店買了一條美乃滋~憶霖製造;


餐廳裡早午餐附的果醬~憶霖製造;飛機上餐點附的沙拉醬~憶霖製造;超商、速食店裡的調味醬包~憶霖製造;


就連我現在正在吃的船井Ido深海膠原胜肽,仔細一看也是憶霖代工製造,怎麼可能對它完全陌生呢?





這一次接到憶霖的試吃邀約,才知道原來在
奇摩購物PChomemomo等購物網站也能購得憶霖的產品,而且產品的種類遠比我原先知道的還要多更多,除了台味、和風及西式風味調味料外,還有沖泡飲品、保健食品和休閒食品等。




憶霖芝麻海苔鮭魚鬆每罐是250g,使用富含深海魚油的北歐紅鮭製造,滿點的營養適合大人和小孩食用。





採用真空充氮包裝保持開封之前的新鮮與美味,讓客人能買得安心、吃得開心。未開封保存期限為兩年,開封後需存放於陰涼處,最好儘早食用完畢,以免鮮度和美味流失。





油脂豐富的鮭魚製成鮭魚鬆後特別香酥,我也是之前吃了鮭魚鬆後才開始愛上魚鬆的。


鮭魚鬆的滋味本就鹹、甘、鮮、香,添加了海苔和白芝麻後香氣更是豐富,我個人是很愛海苔和白芝麻,加了這兩樣後更有休閒食品的感覺,其實太酥鬆美味的肉鬆和魚鬆也總是被我當成零食,沒多久就吃光光。


如果偏愛滋味純粹的鮭魚鬆,也有不添加芝麻和海苔的原味可供選擇。



除了在製作輕食時當成材料外,搭配白稀飯我也很愛,不用其他配菜,就能吃個兩大碗。不需要老練的好手藝、不需要複雜的多步驟、清清爽爽、沒有油膩,在家簡單做、簡單吃,也能很享受!




憶霖企業官網
調味的專門家~憶霖企業FB粉絲專頁
PChome Online 商店街 - 《憶霖企業》調味の專門家
Yahoo!奇摩購物中心 - 憶霖



新鮮的即時的、心情的、學習的、短篇的都在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