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川菜從桃園發跡,在此深耕已有四十個年頭,評價一向不錯,目前在桃園和中壢共擁有三間店;而後精緻多樣的自助百匯成為主流,饗賓餐飲體系發展出新品牌-饗食天堂(原饗日式百匯),在離我家不遠的新光三越桃園站前店(原衣蝶百貨)開了第一家店,贏得不少好口碑,至今已屹立近十年而不搖。

這幾年饗食天堂展店一路向北,在台北發光發熱,去年又縱身一躍將觸角伸入台南,展店不算迅速,但每間店都是可以容納三、四百人的超大規模,這個以往只有桃園人知道的品牌,如今招牌越擦越亮,而饗賓餐飲體系也在此時結合了老本業和時尚趨勢,發展出第三品牌-開飯川食堂,接到試吃邀約時,雖然很懷疑自己吃辣的能力,但因為對福利川菜有信心,遂回信答應。



開飯川食堂位在京站時尚廣場B3食樂大道樓層,一旁就是JASONS超市,從外觀設計就看得出想拉攏年輕族群的那股新意,雖和福利川菜一樣供應川菜,但是開飯川食堂營造出的是一種活潑的、新潮的、時尚的氛圍。






可容納約百人的空間,設了數張圓桌和長桌,方便不同人數的用餐需求;大而明亮的燈飾,是店內視覺的焦點,不過待好菜一一上桌,主角就換人做了。




開飯川食堂今年九月底才開幕,如果不是經常在京站這邊走動的人,可能不知道台北車站附近又多了一間好餐廳。

這天同行的日本友人知道要吃的是這間店後,馬上告訴我開飯川食堂很好吃,我問她怎麼知道,她說有朋友在京站工作,經過時看到生意都不錯,而且感覺就很好吃的樣子。當然,那只是臆測,不過這回我吃過後,可以很肯定地說:真的很好吃!




桌上放有單點菜單和套餐菜單,不管是封面設計或內頁編排方式我都很喜歡,只是單點菜單的紙質太過單薄,感覺很容易破損。




單點菜色不計飲料的話約有五十餘道菜色可供選擇,店家推薦菜色和辣度在菜單上有明顯標柱,就算不太敢吃辣,還是有不少適合閤家共享的菜色可選擇,點菜時特別交代的話,有些菜色的辣度也能做調整,不過我覺得還是要點幾道辣的才能嚐出開飯川食堂熱辣噴香的川菜特色。



套餐部份有兩人、三人、四人份可選,每人皆為$450(需另加一成服務費),菜色不是綁死的,而是每一大類都有三到五道菜可選,另包含白飯和飲料。

我們是四個人,試吃的是四人套餐,菜色店家已幫我們設定好,所以除了飲料外不用再做選擇。



因為不是很能吃辣,本想請師傅調整辣度,但後來想想,還是先照原先辣度上菜,免得風味減失。

上菜時會先上一小杯開胃的蔓越莓醋(沒記錯的話),滋味酸甜,感覺是在饗食天堂嚐過的味道。



白飯是一整鍋上桌,可愛的服務人員會做一個俏皮的動作,同時掀開鍋蓋,笑咪咪地說著:「開飯囉!」

坐得離服務人員較近的日本友人嚇了一跳,我們也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逗笑了,這一招要學起來才是,以後在家開飯都會很歡樂XD

開飯川食堂的白飯使用的是台梗九號米,香甜彈Q,口感極佳,而下飯的菜色也讓白飯的滋味再升級,我們後來又續了一鍋。

如果不是點套餐,白飯單點是每人$30(需另加一成服務費),同樣可以無限續加。




《流口水雞》

看似簡單的涼拌菜-流口水雞,其實不是隨便淋個麻醬那麼簡單,而是使用蔥、薑、蒜三香和辣椒、胡椒、花椒三椒調味,滋味豐富,搭配皮脆肉嫩的雞肉、灑上香氣迷人的花生碎粒和爽脆鮮甜的小黃瓜絲,雖然辣度標示為兩根辣椒,但是嚐來並不感覺特別辣,而是十分涮嘴,誘人口水直流。





《剁椒牛肉》

剁椒牛肉看名字就很夠味,不過辣度只標為一根辣椒,是很能被大眾接受的辣度。

牛肉切成碎末,和泡椒、酸豇豆一起炒過,每一口都入味。酸豇豆是什麼?其實就是我討厭吃的菜豆(長豆)去醃泡過,形成獨特酸辣味。

剁椒牛肉上桌時附有鮮脆的蘿蔓,可以包入蘿蔓享用,在重口味和清爽間取得平衡,當然也能舀一大匙配飯,絕對是白飯殺手。




《川椒皮蛋豆腐》

看得出來這皮蛋和一般皮蛋不太相同嗎?這是使用有機雞蛋製成的,絕不含鉛,搭配滋味純粹、嫩而不爛的有機豆腐,以及甜甜辣辣的剝皮辣椒,清爽卻不乏味。





《乾煸四季豆》

乾煸四季豆是不辣的,但那鹹香爽甜滋味也很下飯。我對四季豆還算喜歡,但就怕咀嚼時它和牙齒磨擦那種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之前弟弟跟阿娘反應這件事,還被阿娘說是「高拐」,不過我能夠充分了解他的感受。乾煸四季豆嚐來就不會有那樣的磨擦聲,能讓人一口接一口沒有阻礙。

開飯川食堂乾煸四季豆還附手工蔥餅,薄薄一片,像是蛋餅皮那樣,將四季豆包入蔥餅中大口咬下又是另一種絕妙好滋味,一定得試試。





《翻滾吧!肥腸》

沒特別因為我不吃豬而請服務人員幫我換菜,不過其中也只有這道翻滾吧!肥腸會令我感到棘手,我原先是這麼想的。

翻滾吧!肥腸名字取得充滿熱情,它的辣度也是這天的最高等級-三根辣椒。本來想說不吃肥腸也還能吃杏鮑菇,但是杏鮑菇不多,沒多久就挾不到了,然後又一直聽其他人說肥腸有多美味,於是我就挾小小的一塊試味道,結果....滷得入味又充分吸收蔥、薑、蒜頭、八角香氣的大腸變得好可愛哦!連我都忍不住多吃了幾塊。大腸的口感帶Q,一點都不軟爛肥膩,也沒有腸子那股讓人害怕的腥味,終於,繼麵線王麵線中的大腸後,我又有敢吃的大腸了。





《豆瓣草魚》

這道很有媽媽的味道,因為我爹愛吃魚,我娘常會煮豆瓣口味的魚,所以一上桌就感覺很熟悉,只是我娘用的不是草魚。

我沒學到爹娘吃魚的好功夫,所以即使是選用較少刺的草魚中段,我還是覺得一直吃到刺,怎麼吃都覺得不順,卡卡的。

不過開飯川食堂為這滋味豐富的豆瓣醬汁想了不浪費的搭配方法,不只是拌飯,點豆瓣草魚還會附上一碗手工麵,服務人員會協助將麵條和醬汁拌勻,鹹甜香辣,十分夠味,不過明明是標一根辣椒,我怎麼覺得好辣哦!



《葡萄方塊冰》

吃辣沒搭配飲料就太折磨了,四人套餐含每人可選一杯飲料,冷飲是方塊冰系列,也有熱飲可選,或是加價$20元(每杯)換成冰沙。

方塊冰是什麼?其實是蘇打飲料,只是裡頭加的大冰塊也有味道,像這個葡萄方塊冰的冰塊就是葡萄口味。


《前:貴妃(荔枝)冰沙;後:金香(芒果)冰沙》


《花椒凍鳳梨冰沙》

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加價$20換點冰沙,因為不管是貴妃(荔枝)冰沙金香(芒果)冰沙花椒凍鳳梨冰沙都超級好喝!

咦?花椒凍鳳梨冰沙?聽起來滋味難以想像,不過這可是這裡的招牌,所以我毫不猶豫就選擇了它。其實喝起來還是正常的鳳梨冰沙,很順口、香香甜甜酸味不重的那種,只是上頭加了花椒凍並灑上一些花椒點綴,一起入口就是多了一股淡淡香料味的感覺(不要把花椒咬破),不會很突兀哦!



《連鍋湯/$280+1成》

套餐中是不含湯的,其實這時大家已經吃得超飽,但湯桶們(不包含我,我屬駱駝系XD)還是希望能以湯做個完美Ending。菜單上只有四種湯可選,想要喝清湯,所以點了連鍋湯

連鍋湯上桌時看來並不清,但那只是豬後腿肉和白蘿蔔一同熬煮後所呈現的色澤,最後再加上整顆胡椒子,所以在濃淡適中的口感中還帶著一股辛香。



以為結束了,最後竟然還有甜點。

這天的甜點是龜苓膏,上頭淋有蜂蜜,滋味香甜中帶苦甘。




將剩餘的豆瓣醬汁打包,這才發現提袋也設計得很可愛。

這次用餐四個人都很滿意,其中最受好評的是翻滾吧!肥腸乾煸四季豆剁椒牛肉,剛好都是不同辣度,由此可看出開飯川食堂並不僅僅是靠辣才讓食物變得精彩的。


開飯川食堂開幕日起至100.10.31止,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於FB上打卡即可享九折優惠,詳情可點後附連結了解。此外,十月號的Taipei Walker雜誌也有開飯川食堂的相關報導,這一期的Taipei Walker附有百家餐廳的優惠券,其中開飯川食堂的優惠內容是至100.10.31止,只要使用優惠券於星期一到五11:00~15:00前往消費四人套餐可享五折的超值優惠(但一成服務費需以原價計算),可以把握時間利用。


京站吃什麼:
2011.07.04食記:★【京站 - 下班第一站】agnès b. Café L.P.G.~agnès b.複合式概念店
2010.12.07食記:★【京站 - 下班第一站】再訪 CoCo壱番屋~カレーが大好き
2010.09.02食記:★【京站 - 下班第一站】CoCo壱番屋~日本最大咖哩連鎖店
2010.08.23食記:★【京站 - 下班第一站】金色三麥~歡樂氣氛無法擋
2010.08.17食記:★【京站 - 下班第一站】N.Y.BAGELS CAFE
2010.03.10食記:★再訪 Alleycat's Stone-Oven-Baked Pizza京站店
2010.01.05食記:★【京站 - 下班第一站】Alleycat's Stone-Oven-Baked Pizza




開飯川食堂:台北市承德路一段1號B3(京站時尚廣場B3)
02-25565788
開飯川食堂促銷活動網頁

開飯川食堂FB粉絲專頁




【食在遊趣重要公告】

即日起食在遊趣無名Blog不再開放文章回應功能,網誌相關回應及討論移至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進行,歡迎來按個讚,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