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到故宮,是四年多前這裡舉辦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時,還好有那一次,不然我對故宮的記憶,真的會停留在小時候。





這天是因為看診時無法安排當日做檢查,突然多出時間可以利用,手上有晶華的餐券,想訂之前嚐過頗滿意的泰市場,豈料平日晚間竟然呈客滿狀態;再打去台北101WASABI,接聽電話的人突然詢問我要訂日本料理還是火鍋,讓我覺得怪怪的,仔細確認,才知道台北101WASABI至四月中就結束營業了,現在要吃WASABI只能跑新竹大遠百,而接聽訂位電話的,是新接替的餐廳。

突然想起故宮晶華,猜想故宮雖然觀光客多,但有機會停留至晚上在故宮晶華用餐的應該不多,不過為保險起見,還是立馬打電話訂位,這才搞定了晚餐的地點。

提早抵達了故宮,距離晚餐還有一些空檔,因為已近傍晚,多數觀光人潮也已散去,剛好可趁這相對清靜的時刻進室內看看,就算時間不足無法購票參觀,在裡頭吹冷氣也還挺享受的。




颱風來臨前碧空如洗,連遠處的青山和建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也難怪這暴風雨前的寧靜畫面會讓人鬆懈失去戒心了。

故宮正館開放時間為8:30~18:30,不管跟國外或國內的景點相比,時間都算是很長。看官網才知道,週六夜間18:30~20:30也特別夜間開放,這時段是免費的,其他如元旦、元宵節、518國際博物館日、927世界觀光日和雙十國慶也開放全日免費參觀,可以好好把握。



故宮的建築很有氣勢,空間規劃和一些標示也挺國際化的,國際化到我要看門票資訊都看不懂,除非我搭配英文一起看!

單單故宮的門票價是成人$160,學生軍警則是$80(國外學生持證亦適用),可參觀正館的所有展覽,另有販售〈故宮加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故宮加美麗華摩天輪〉的聯合參觀券,價格比單買要便宜個數十元到一百元。





不清楚一般參觀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所以只大致在正館公共區域內看了一下。

正館建築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設計,除展廳外還設有郵局、紀念品商店、咖啡餐飲店等,裝潢設計都融入了故宮的特色,人不多的時候,空間和氣氛其實很舒服。



這時間人不多,不會吵雜擁擠得讓人皺眉,但還是看到很不希望看到的畫面。沒有證據,不能說這位將腳抬到座椅上做出不雅動作的仁兄一定是哪裡人,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公共場所這樣是很不衛生也相當沒禮貌的。

最近幾天新聞報導說故宮越來越像高級菜市場,老實說這也是我不敢挑一般時間前來的主因,而光這天就看到不少穿拖鞋到故宮的人,我可以理解觀光客為了旅遊行程的舒適和方便,在衣著上無法正式,夏天穿著也會想儘量輕便,但穿拖鞋已經不只是輕便,而是隨便了!



只要有人要送禮給國外客戶或友人而沒有靈感時,故宮博物院推出的紀念品或精品總是我的第一推薦。設計精良又充滿中華特色,商品從數十元到數萬元不等,可依預算做選擇,或是從功能性挑選,看要純紀念裝飾的,或是富實用性的,還是對哪些古文物特別有好感,就能挑選以該文物為主題所設計的商品,相信收禮的客戶或友人也會愛不釋手。

故宮內的多寶格就是販售紀念品的商店,交通不便或無暇親臨的話,也可在故宮網路商城購買到這些商品。

多寶格就位於B1故宮郵局旁,內部禁止拍照,所以無法以照片呈現。



多寶格購物除了提袋外,還會依購買商品的尺寸而個別附上適合的小紙袋,跟在日本購買紀念品一樣。

多寶格的商品陳列整齊,空間也很寬敞,不少觀光客都是拿著籃子大肆採買,不過這天看到裡面的服務人員在我們面前聚集大聲聊天,連小公看到都覺得不妥,既然以觀光的熱門度來說故宮已經算是國家的門面,我想在服務的專業度上還是要加強,畢竟這代表的是國家的形象啊!




買不起那些貴三三的複製畫和精品,不過象徵故宮的翠玉白菜商品可不想錯過。

雖然在日本常常會買個小吊飾或阿糖所謂的「ㄉㄨㄞ ㄉㄨㄞ」做紀念,但在台灣,好像就理智許多,只想買實用的東西。看來看去,問小公要不要買翠玉白菜耳扒,我只會用棉花棒掏耳朵,不會使用耳扒,所以如果他說要,這就要算在他頭上,其實也只要一百元啦!

小公開挖後覺得並不是那麼順手好用,不過他每次使用時上頭掛的小鈴噹都會發出清脆的聲響,我就會覺得我們家好像有養一隻脖子掛鈴噹的小狗狗;再回頭看小公,看到耳扒後方的翠玉白菜,又會覺得小公好像從耳朵挖出一顆白菜好強這樣,其實還蠻划算的!(咦?)




我本來是有環保筷的,但只有初期帶出門過一兩次,因為覺得設計不太好,不好拿也不好清洗,最後我就很不環保地丟掉了。

這天來到青花繡蓮環保筷前,有個聲音告訴我,我要開始走健康環保風了!我馬上將這聲音轉達小公和荷包,在小公極不看好我會持續使用的情況下,我還是買了。




青花纏蓮環保筷是以清朝雍正官窯的青花纏枝蓮花蓋罐花紋為設計依據,純潔的白、典雅的藍、耐看又充滿東方味的花紋,讓這商品雖平價卻充分展現出品味。




青花纏蓮環保筷有不可拆式和我購買的這款雙截組合式可選,價格相同,畢竟雙截組合式比較好攜帶,而且除了組合時所需的旋轉空間外,其他皆為實心,清洗時就不會有水殘留在內部,不管是晾乾或擦乾都很快速。

挾取食物的下段為不鏽鋼材質,上段材質則為PC食品級樹脂,輕巧好帶,拿出來吃東西感覺也會很有氣質,所以要一直吃!(誤~)





人造纖維製成的布包摸起來是類麂皮的觸感,不只開合處設計了魔鬼氈,右側也不整個縫死而加縫魔鬼氈,如此一來,要清洗布包和晾乾也方便許多。


有機會到故宮或逛故宮網路商城,也盡情享受買物的樂趣吧!


2007.04.22遊記:★國立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至善園



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02-28812021
 開放時間:8:30~18:30,週六另有18:30~20:30之夜間特別開放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故宮網路商城





【食在遊趣重要公告】

即日起食在遊趣無名Blog不再開放文章回應功能,網誌相關回應及討論移至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進行,歡迎來按個讚,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