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已入秋,但白天的氣溫有時仍然熾熱,讓人想來碗冰涼的甜湯為身體降降溫。這天便是這樣,下午到樹林,看到是三十多度的高溫,腦中浮現的是豆花的單純滋味,想到市場小有名氣的豆花攤買豆花,但記得是傍晚才擺攤,所以想好備案,如果真的沒開就買千歲廟旁的這家,印象中,千歲廟旁的這個小攤總是會開,鮮少讓我們撲空。
  
  

  
果然,市場的那攤豆花沒看到蹤影,再繞回千歲街,這家賣豆花的小攤滋味說不上特別,但卻有許多年少時的回憶,記不得它開多久了,應該是我國小時便存在了吧!

  雖然娘家就住在千歲街,但這攤豆花我並不常買,只有和朋友相約到千歲廟圖書館看書時,坐不住也定不下心看書的我總想著要離開那個安靜到讓我呼吸都感覺不順的地方,想到最近的透氣地點就是這裡,那時隔壁再隔壁還有一間牛肉麵店(現已變成水果行),苦悶K書日的午餐常常就是在那裡解決。

  許多年過去,豆花攤依然在同樣的地點屹立不搖,其實這家豆花攤是有店面的,裡頭擺了幾張桌椅,內用外帶皆可。這裡不只賣豆花,也有紅茶、奶茶、綠豆、紅豆、粉圓、仙草、愛玉、檸檬汁等,以前比較常買的是綠豆湯和粉圓冰,偶爾也會來杯檸檬汁清爽一下,那時不太喜歡吃豆花,後來因為小公喜歡吃我才漸漸愛上的。

  
  

  
買了一份豆花和一份綠豆湯外帶,老闆娘問要碗裝還是用袋子裝就好,沒想太多,直接就回用袋子裝,豈料袋裝的份量好多,回到家發現大碗公也裝不下,只好一邊抓著塑膠袋一邊努力猛吃,直到確定不會滿出來才將豆花倒出。

  

  這豆花本就比較水嫩,經過這麼一折騰後倒出來更是沒有一塊完整。不管是豆花或綠豆湯都會加上一大匙細細綿綿的冰,不過這冰融得快,還沒來得及倒入碗裡就化得不見蹤影。

    

  
沒特別告知,豆花裡加的料便是花生,花生品質不錯,煮得也剛好,不過就如同前面所述,這裡的豆花口感屬於比較水嫩不紮實的那種,也嚐不出明顯豆香,我個人比較不偏愛這種,但是糖水不會過甜,這麼一大碗下肚,30元就能換得渾身清涼,記得以前還是15、20元這種價格。

  說到這種水嫩口感的豆花,桃園市春日路接桃鶯路路橋下那生意好到要拿號碼牌的豆花攤也是類似這樣的口感,不過看起來比這更透明,也沒有什麼豆香,比較不合我的口味,不過看那麼多人排隊就知道,支持者仍是眾多。

      
  

  
這裡的綠豆湯一份也是30元,糖水中比較沒有綠豆香氣,綠豆也是稍微偏黃的模樣,滋味很像小時候在柑仔店買的綠豆湯罐頭(忘記什麼牌子了),帶著一種難以形容的古早味。


  小時候夏天家裡常會煮綠豆湯,然後我和哥哥弟弟會將綠豆湯一匙匙舀入可以製成綠豆小冰棒的袋子中,再送入冷凍庫,等冰硬了就可以拿來慢慢舔著吃,我爹還會特別舀一些放在鐵製的便當盒裡,同樣送入冷凍庫,記得幾個趕暑假作業的開學前夕,家人都已入睡,只剩整個暑假貪玩的自己獨嚐苦果,我爹會睡到一半起床,為我送上放著綠豆冰的便當盒,雖然有著火燒屁股的匆忙,但看到綠豆冰時總能停下手邊的一切,拿著耐用的小湯匙努力戳挖,在冰涼透心的綠豆冰一匙匙送入嘴裡的同時,心情也能暫時獲得冷靜抒緩,那就是我記憶中最美味的綠豆冰....



  千歲廟旁無名豆花攤:台北縣樹林市千歲街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