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在圓夢,那不管,我也要找個夢來圓,就....來個北海道自駕好了!開車奔馳在北海道寬廣的大地上,就像是拍汽車廣告那樣,光用想的就無限美好,不是嗎?

  說來這次旅行也算是一波三折,本來是預計春天時和朋友去賞櫻的,不過今天的過年比較晚,結束過年期間的忙碌和懶散後,離櫻花綻放大概只剩一個月的時間了,賞櫻畢竟是旺季,什麼都還沒準備,連最基本的機票都還沒訂(我是個不能接受候補機位的不確定性的人,再想到旺季機票、住宿價格和居高不下的日圓匯率,還有考慮到確認朋友那邊狀況需要花費的時間,讓我漸漸打消了賞櫻的念頭,想著要避開暑假旺季和六月中左右的入梅(進入梅雨季),那最好的出遊日期就是五月底六月初了。日期確定後詢問朋友那邊的狀況,沒想到好巧不巧她於五月開始轉換到新的部門,那連請五天(去九天的話)就有困難了,還好之前跟小公討論過,如果朋友不能跟我去就換他跟我去,反正就是要去不能等就對了,況且我和小公也是從2008年秋天的九州行後就沒有一起出國,就咬牙「開」下去,兩個人一起出國放鬆吧!

  之前便詢問過若是再去日本他最想去的地點是哪裡,他認真思考了幾天,答案還是2007年夏天我們一起去過的北海道,那裡有我們最愛的城市 - 函館,讓我們難忘的不是價值百萬的夜景,而是那裡的建築和能讓人完全放鬆的舒服氛圍。不過北海道很大,要規劃起來較費時間(我是指對我這種強迫症患者來說,考量到眼睛的狀況,雖然想去,卻提不起勁規劃,很想勸小公打消去北海道的念頭,然後訂一間東京的飯店,就在東京隨興玩,什麼計劃也不做這樣。掙扎了數天,期間我一下把整疊的東京書籍拿出來,一下又換成整疊的北海道書籍,兩個地方都想去,但了解玩起來會是完全不同的感覺,然後突然在某一天,北海道的書翻著翻著,我把全北海道地圖也翻了出來,望著北海道地圖好久好久,我心中竟然產生了路線,隨手抽了幾張白紙,著手擬起了草稿,越擬越起勁,連日期都押上去,然後把那疊東京書籍放回書架上,決定了,就是北海道!

  拿定主意後,我列出了這個季節必去和想去的地點,然後再依行程的順暢度做增刪動作,中間比較花時間猶豫的就是要去九天或十天的這個問題,後來想想,還是不要讓小公請假請到跨禮拜,雖然只多出一天,但中間隔了個假日就會讓人有「這人很久沒來上班了」的感覺,雖然九天感覺不太夠,但玩的時候永遠有少一天的感覺,九天就九天吧!地點、天數確定後,我花了三天仔仔細細研究了全北海道地圖和一些迷人的景點,在那三天內全部的心思都徜徉於北海道絕美的大地上,可以說是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不過,廢寢忘食的收穫就是我很有效率地在三天內決定了路線、景點,也訂好了機票和所有飯店,只差將草稿打成正式行程表和比較細節的部份了,果然,最花時間且完全無效率的,是猶豫!

  之前去九州回來後就想要嘗試在日本自駕,不過不包括東京關西,這兩個地方夠熱鬧,車多、人多、大眾交通系統的路線也很發達,實在沒必要弄台車製造自己的麻煩,但是在北海道自駕就十分完美了,道路不一定寬大,但平整又沒什麼車,車窗外時時刻刻有如畫般的風景出現,還能深入一些大眾交通工具不是太發達的地方,而且行李放在車上跟著移動,不會造成遊玩上的麻煩,說有多棒就有多棒啊!

  行前小公才出差南半球,當時就曾利用假日時租車遊玩,算是先適應了右駕,第一次在日本開車就比較不會緊張,可是,租車要租幾天又是一個問題。北海道很大,我們是去度假而不是去挑戰環行北海道,怕小公太累,有些地方交通方便或適合以散步的方式來玩,其實是不用全程開車的。想從旭川出發的我,本來看上了華航《道北自駕遊 旭川租車環遊 五天一夜 體驗之旅》行程,除了來回機票外,還包含了新千歲空港到JR旭川駅的自由席單程車票、旭川一夜飯店或民宿住宿和TOYOTA COROLLA FIELDER車型五天的使用權,優點是不用自己在日本辦理租車事宜,有華語人員隨行協助旅客辦理取車手續,不過後來算了算,以玩九天來看,扣掉前後兩天,只剩下七天可以利用,其中五天有車,沒車就只剩兩天,我想在函館停留兩天左右,不想小公開大老遠的車到距離較遠的函館,還有札幌也不需要開車,嗯~這樣這行程對我們而言就不是那麼合適,我算好比較適合的租車天數是四天,所以還是自己訂吧!

  到日本開車需要辦好什麼手續?很簡單,2007年9月開始,日本已承認我國的駕照,所以只要持台灣的駕照正本,再加上至台灣監理所申請的日文譯本即可在日本上路,如果是臨時起意,也可以帶著台灣駕照正本到日本的日本自動車聯盟(JAF)窗口申請譯本,但是這份譯本在台灣監理所申請僅需台幣100元,在JAF申請則要3,000円,還要有充足的時間辦理手續。

  關於租車部份,有個很棒的網站可以參考 - 格安レンタカー料金比較・予約,在這網站上除了可查詢全日本的租車點外,輸入日期和租車地點後,還能列出各租車點的費用比較,我就是在這個網站上發現原來JR連租車這塊也在賺,而且搭配北海道鐵路周遊券還有優惠,除了租車外,我們還會再買JR北海道任選四日暢遊券,剛好就能享受此優惠,所以沒多比較,直接就在線上以英文表格預約,但JR租車好像只能選小型車(五人座)或大型車(七人座),不能指定車型車款,不過日本的車子普遍都新,倒是不太需要煩惱租到舊車爛車這個問題。雖然是說搭配JR PASS能享有優惠,但不需搞得太麻煩,還是照正常的程序買好JR PASS,租車時再出示JR PASS即能享受優惠,價格部份請直接參考此網頁

  其他和在北海道租車、駕車的細節,林氏壁的速成!給新手的日本租車開車指導這篇整理得相當詳盡,我寫不過他,就省下力氣了,需要相關資訊的朋友請自行點入參考,關於實際租車、駕車部份則會在遊記中提到,在此不再贅述。

  關於機票部份,我這次選訂的是2010/02/28~2010/06/20有效的「長榮假期 - 2010春季產品~ "花"現春天‧札幌(北海道)3天2夜」,包含效期14天的來回機票、兩晚飯店住宿(含早餐),並加贈JR Tower展望台門票及拉麵共和國750円的餐飲抵用券,華航和長榮都會推出這種季節性的行程,會加贈一些東西,可以優先考慮,若不能配合再選擇年度行程。關於其他訂房的部份我仍是利用じゃらんnet,當然是先想好路線、決定停留地後才預訂,五月底六月初的北海道不是旅遊旺季,住宿不難訂,除了小樽的淺草橋外,沒有遇到滿滿的觀光客聚集,更能享受那股舒服愜意。
  

  北海道的櫻花雖然是全日本最晚綻放的,但花季普遍也都是在四月下旬至五月上中旬,我們這次還是有看到不少櫻花,但多數已長出葉子,幸運的是還能享受到幾場櫻吹雪,這樣已夠教我滿足。浪漫又壯觀的富良野薰衣草花田是六月下旬到八月下旬才是花期,這次去在富田農場只能看到部份濃紫早咲品種,花田望過去是光禿禿的,只能以巧妙的角度拍出花田很壯觀的假象,不過這個季節的山景就很漂亮,因為正在融雪,遠遠望去的山是有線條的,不是單調的白白一片或綠綠一片,很美!美到不真實!像布景一樣,也像有海嘯襲來的那種壯闊!

  那麼,五月底六月初的北海道能賞到什麼花呢?必看的第一名絕對是芝櫻!我們這次特別到瀧上公園和東藻琴芝櫻公園賞了芝櫻,滿滿的一大片粉紅,光用想的就夢幻,比起來瀧上公園的芝櫻比較沒有經過刻意整理,也比較小片(但還是很大),東藻琴芝櫻公園就整理得很觀光味,在瀧上公園「哇~」過後,在東藻琴芝櫻公園就要「哇~哇~」,因為差不多有瀧上公園的一倍以上大,如果兩個地方都要去,建議先排瀧上公園,不然看過東藻琴芝櫻公園的芝櫻後,瀧上公園的就沒看頭了。還有上湧別鬱金香公園的鬱金香,五、六月也正是花季,五顏六色一百萬株左右的鬱金香盛開是什麼畫面,先用想像的吧!此外,大通公園的紫丁香也是在五、六月盛開,另外小巧可愛且生長密集的杜鵑花、「毛毛的」蒲公英都是隨處可見,春天的北海道,繽紛多彩又充滿生氣。

  再來說一下這個時節北海道的氣候,看氣象預報時最低到3度,最高差不多是21度,我本來還不太信春天的北海道真會那麼冷,不過這次有小公盯著,不敢帶短袖,乖乖帶了長袖和外套,但也不是很厚的那種,結果太陽大時會熱,但還是能穿薄長袖的那種熱,不過風的氣燄明顯強過太陽,即使出著大太陽,一陣風吹來,還是會有寒意,溫差很大,還是洋蔥式穿法最保險。此行感覺最冷的是在釧路的那天晚上,為了吃拉麵走在街上,兩個人冷到好想罵髒話,難怪釧路連車站前的大馬路上都沒什麼人車,全回家吹暖氣了吧?後來看到新聞報導,說帶廣往年這個時候的均溫應該已達25度,但今年才21度左右,是幾年來最冷的夏天,但除了在釧路的那天晚上,其他時候我都覺得氣溫蠻舒服的,很涼爽,我是指對我這種不太怕冷的人來說。

  這次承蒙老天爺眷顧,九天中只有在富良野時遇到下兩,下午是一陣一陣的,都是五分鐘不到的那種短暫雨,而且一邊下雨還一邊出著太陽,因為當時正在開車,所以沒有影響,真正影響到的是晚上外出用餐時的雨,不過進到餐廳就沒影響了。還有本來在函館有安排要上函館山看夜景,氣象報告說是陰雨天,我就直接取消了,反正百萬夜景之前已經看過,倒是不會感覺遺憾,一整天一直到了晚上才真的下起雨,本來要去逛金森倉庫,因為下雨就不想外出,反正也不早了。九天只有撐起雨傘兩次,算起來天天都有看到太陽,抵達和離開時太陽公公都超熱情的,算是十分完美。

  這次遊記會和仍在進行的關西遊記一樣,會以單點的方式來分享,畢竟也不是第一次的北海道自由行,行程我會在遊記完成後才整理,想參考的朋友可以配合著看2007夏天的北海道自由行遊記2006冬天的北海道團體行遊記,其他想得到的細節部份我在遊記裡都會提到,有問題再提問,不過一些早已寫過的部份請善用左側的搜尋功能尋找資料(記得連內容那格也要打勾),寫得很詳細的部份我就不再回答了哦!

  其他行程規劃部份可以參考以下幾篇之前曾寫過的準備篇,流程上大致都是相同的:

  ★2007*夏 北海道自由行-準備篇
  ★【2009*秋 關西自由行】《綜》寫在前頭
  ★2008*秋 九州自由行-準備篇
  ★2008*春 東京自由行-準備篇
  ★2007*秋 關西自由行-寫在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