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遊記終於來到拉使抖了,從一到台南就得知可使用的電池僅有一顆的情況下,我只好一路省拍儉用,到了晚上竟還能利用僅存的電力拍下孔廟魅力商圈,雖然照片不是很多,但至少記錄了孔廟附近的夜間風情。

  

  在介紹孔廟魅力商圈前先來加映2010府城十大伴手禮,我們在享用莉莉水果時,發現對面孔廟旁的寬廣綠地上有不少攤販,好像在舉行園遊會一般,吃完水果後我們就順道過馬路去湊湊熱鬧。

  

  原來這裡是在舉行「2010府城十大伴手禮暨傳統美食」頒獎儀式及展售活動,活動是白天就開始,我們抵達時已經接近尾聲,雖然現場可以一口氣嚐到所有得獎店家的美食,但是有不少攤位都已經賣完,是說我們的肚子也沒有多少可以再裝的空間了。

  
  2010府城十大伴手禮:
  
  糖郊赤崁黑糖商行〈赤崁糖─台灣國寶級手工黑糖〉
  福樂蛋糕公司〈福樂招牌草莓大福〉
  玉井之門食品有限公司〈玉井之門水果乾禮盒〉
  明新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土鳳梨〉
  家興食品企業社(西井村蜂蜜滷味)〈府城-西井村蜂蜜豬蹄花禮盒〉
  洪芋頭商行〈洪芋頭肉燥禮袋與禮盒〉
  吉立食品行〈蝦到爆蝦餅〉
  康樂福食品有限公司〈府城體育路杏仁豆腐-伴手禮〉
  奇咖有限公司〈奇美鳳梨酥禮盒〉
  銀波貝特美日式手工布丁〈布丁奶酪禮盒組〉


  府城傳統美食共六家入選:

  瑞珍蚵仔煎〈蚵仔煎〉
  王家庄〈狀元粿〉
  楊哥楊嫂肉粽店〈精緻肉粽〉
  品香饌食品行〈月桃葉花生粽〉
  兩角銀古早味冬瓜茶店〈古早ㄟ冬瓜茶〉
  集品蝦仁飯〈蝦仁飯〉


  此外還有2007‧2008‧2009連續三屆獲選台南市十大伴手禮暨傳統美食店家:

  松稜糖燻魯味
  不老莊藥膳香腸
  黑橋牌鮮串香腸禮盒
  依蕾特布丁
  吉利號烏魚子
  小南米糕
  同記安平豆花
  周氏蝦捲

  

  

  看到現場製作的王家庄狀元粿突然引起了我的興趣,以往我並不是特別偏愛這類點心,沒想到平常喜歡狀元粿的小公不知是吃太飽了還是怎樣,竟然說他不想吃,那就放棄好了....

  

  然後來到楊哥楊嫂肉粽攤位,來顆精緻肉粽吧!

  

  楊哥楊嫂的肉粽是南部粽,是用水煮的,上桌時再淋上特製醬汁並撒上香菜和花生粉,我個人比較偏愛北部粽米粒粒粒分明的口感,不過南部粽因為是水煮的,所以較清爽。這顆精緻粽裡包著肥肉、瘦肉、香菇、花生和半顆蛋黃,因為不油膩,嚐起來還蠻順口的。


  我們還在松稜糖燻魯味的攤味買了雞胗和煙霧蛋,因為當時正準備收攤,也不清楚還剩什麼,隨便拿了兩包結帳後才又看到我想吃的百頁豆腐和小公想吃的豆干,後來想想算了,這回先試試味道,好吃的話下回再來買。

  
  《雞胗/$60》

  一盒100g,是以真空充氮盒裝。

  

  我不太喜歡咬東西,所以本來還蠻懶得吃雞胗的,後來試了一塊發現松稜的雞胗不會太韌太硬,軟Q軟Q還蠻容易入口的,而且煙燻的香氣適中不會太過。記得有一陣子我還蠻愛台南松村燻之味的滷味,但後來幾次品嚐都是在冬天,小公本身又不喜歡這種冷滷,所以幾乎都是我一個人解決,偏偏煙燻的香氣如果太重很容易膩,我就這樣吃到怕,後來久久都不敢再吃煙燻滷味。

  
  《煙霧蛋/$60》

  真空包裝,一包有五顆,約200g。

  

  松稜的煙霧蛋帶著一股甘香氣味,但是嚐起來味道偏重,單吃有點鹹,要配茶下酒或配飯吃比較剛好。

  

  松稜除了台南有直營門市外,在遠東百貨板橋店、台北信義新光三越A11館和A8館、台北SOGO天母店及不少網路購物商城都設有通路,外地的朋友想吃也並不是非跑一趟台南不可。


  

  離開府城十大伴手禮展售會場後,我們穿過位於孔廟對面的泮宮石坊來到府中街上,泮宮石坊的「泮宮」代表郡縣之學,這座牌坊有表彰孔子之意,建於清乾隆年間,原是孔廟最外的出入口,日治時代因闢建道路才將石坊移至現址。

  

  孔廟魅力商圈東起開山路、西至忠義路、南到府前路,北以民生綠園為界,我們只逛了府中街的這一小段,泮宮石坊位於府中街和南門路交界,不過這張照片是攝於府中街和開山路交界,小公看到以燈籠串起標示的商圈名稱,竟然大聲唸出「孔"有"魅力商圈」,我只認識孔侑,不認識什麼孔有啦!不過回家看照片,還真的看不太出來是孔廟,比較像孔有,小公是對的....

  

  除了靠開山路那一側比較熱鬧外,府中街夜晚的氣氛倒不像一般夜市那樣喧鬧,反而多了股舒服的、浪漫的、藝文的感覺。像這家珍妮佛拉丁美食館,因為正在舉行狂野騷莎派對,規定客人要著動物紋路的服裝來狂野舞動,光在外頭觀看就能感受那股熱情和浪漫。

  

  這裡也有不少可愛的咖啡館,以及販售手製雜貨的攤販,我還看到我想吃的炒泡麵,不過兩人都吃得飽飽,即使我高興大叫,小公也絲毫不理會我。

  
  

  前面提到府中街、開山路口這一帶很熱鬧,其實主要是因為這家「台灣黑輪」,店裡店外擺滿了小桌子,湊近一瞧會發現滿滿都是竹籤,竹籤串著的是各式各樣的黑輪。

  

  店的裝潢懷舊而富有創意,可惜人潮太多,怎麼拍都是黑壓壓的人頭。這裡的黑輪一串只賣2元,不過還有另一種竹籤的黑輪價格為5元,2元黑輪分量當然少少,要吃到飽桌上一定躺滿了竹籤,不過整間店散發的「氣味」和鬧哄哄的感覺還蠻有趣的呢!


  以往來到台南晚上也只知道去逛夜市,這回意外發現府中街別具風情的迷人夜色,讓這趟旅程有了最精彩的結局。



  王家庄狀元粿
     楊哥楊嫂肉粽
     松稜糖燻魯味
     孔廟魅力商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