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八月1日有個很拼的開始後,我和小公決定除了生理或天氣不宜的日子外,每週假日至少都要安排一天騎五十公里以上的路線,目前是想先每週變換不同路線,比較符合我喜歡看新鮮風景的個性,等大部份路線都騎過後,再從中挑幾個騎起來比較舒服的路線來固定騎乘。

  八月的第二個禮拜,很不巧碰上了重創台灣的莫拉克颱風來襲,於是暫停了一週,第三個禮拜我們的單車路線,就是今天要寫的這篇 - 土城碧潭段。

  

  第一次因為沒有裝備而曬得一身黑黑髒髒,只得狠下心去買一些重要裝備,買了手套、袖套和車褲,其實還想買里程器,不過看最便宜的也要上千塊,這個月支出整個大破錶,拿了又放,最後還是買不下手。

  我看地圖標示,從土城媽祖田到新店碧潭單程是三十公里,我們是從城林橋和浮洲橋間的溪洲運動河濱公園出發,一直騎到碧潭,算算來回應該只是近六十公里,沒辦法,買不起里程器,這些我都只能用估算的!(泣)

  這天沒像上回那麼拼,我們是快六點才從溪洲運動河濱公園出發,這天的天氣讓人有些怕怕的,雲層很厚,看起來像是會下雨,雨若沒下成當然比上回豔陽的情況還適合騎乘,但是下不下雨這回事,誰能說得準呢?

  

  土城至板橋這段是大漢溪右岸,從城林橋開始會陸續經浮洲橋、鐵路橋、新海大橋、大漢橋,這些橋上回的樹林‧淡水路線也有經過,只是上回是在大漢溪左岸。轉個彎從華江橋這裡開始算是新店溪,然後經萬板大橋、華翠大橋、光復橋,這邊有一小小段路在施工,自行車道和空氣的品質都比較不好,不過也不是真的太糟糕。

  接著經華中大橋、中正橋,我們也從板橋、中和、來到永和了。

  
  

  我們在中正橋下稍做休息,這裡有一大片廣場可以欣賞河岸景觀,騎華中大橋到中正橋這段的感覺很妙,學生時代是騎機車來這邊夜遊,現在變成騎單車看到了清晨的景色,白天和夜晚真的完全不一樣,不管是景色、氣氛或心境。

  

  永和綠寶石河濱公園有許多人晨起運動、或到公園聊天遛狗,這邊還能看到不少水鳥、聽到不少鳥嗚;永福橋至福和橋間的小徑扶桑花開得很美,雖然那是大多數人都會忽略的部份,但扶桑那熱情奔放的紅,我怎麼可能不受吸引?

  騎到秀朗橋下就沒有路了,問小公接下來的計劃,他說要到碧潭,只是向遠處望,特別是山那頭,看起來不太妙,我說:「你決定,但如果下雨你就完蛋了!」不怕死的小公還是決定帶著我朝碧潭的方向前進。將車扛上橋,過橋接新店溪的另一側,這邊的自行車道鋪得十分平整,很好騎,沿途的景觀也很棒,只是颱風過後再看到河,雖然很美我卻還是有點怕怕。

    
  

  終於來到碧潭,這兒非但沒下雨,我們這天看到的第一抹陽光也是在這一刻探出頭來。

  
  

  沒有想到,我們連開車都很少到碧潭來了,竟然會騎著單車來到碧潭。其實沿途有不少景色我都想用相機記錄下來,只是我們主要是來騎車的,停停走走有些不過癮,又不想一直耽擱,怕是又騎到中午可就吃力了,所以我通常只會在起點、終點和中途休息時拍照,全段的景色,還是要親自走一趟才能感受。

  途中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有一個看起來蠻專業的單車騎士,騎著他的公路車,他身後竟然揹了一隻狗!一隻博美狗!是整個用像揹嬰兒的那種揹帶,然後以四腳朝天的方式揹著,超有趣的啦!他是想帶著愛犬一起享受奔馳的快感嗎?我想狗狗應該很不希望他起了單車環島的雄心壯志,因為這樣四腳朝天被揹著,用想的就覺得不太蘇湖啊!

    
  

  到碧潭的時間是八點出頭,還沒什麼遊客,這個時間在這裡的多半都是當地人,我喜歡碧潭這樣清幽的樣貌。

  
  

  雖然清幽好,但是太早了,所有店都還沒有開,流汗只能滿足一半,喝了咖啡才能完全達到滿足,只是....我要上哪找咖啡呢?
  
  

  往外頭騎去,這裡是市場啊!連到捷運站都找不到星巴克,也看不到一間可以舒舒服服坐下來休息的店,我想那些店都還沒開吧!

  

  回頭牽車過碧潭吊橋,希望橋的那頭能聞到咖啡香。

  

  碧潭我實在不熟,大致繞了一下,看到最適合的大概只有這間麥味登早餐店了,這裡用餐區有開冷氣,而且也有洗手間,算是比一般早餐店舒服。
  
  

  我點了一杯冰咖啡,不錯的是還可以選擇要不要加奶加糖,雖然店裡沒氣氛,沒辦法像星巴克一樣教人滿足,但是咖啡還蠻香醇的。小公則是點了一杯奶茶不夠、接著又點了一杯紅茶,可以啦!不是在星巴克,多續幾杯也不會花多少錢。

  

  剛騎完車我都會沒什麼胃口,點了清爽的洋芋沙拉,以為只有一小碗,沒想到上桌竟然是一大盆,裡頭的生菜有點黃,脆度和水分都不是很足,但是洋芋泥裡加了培根,還蠻香的,我本來是不想吃太飽才點沙拉,結果吃完這盆還是整個飽。

  

  
新型態的麥味登和拉亞一樣,麵包種類有幾種不同選擇,小公這個歐式招牌檸檬雞堡外表看來醜醜,但是酥酥香香,搭上開胃的檸檬雞,讓我也跟著大咬一口,不知道我家附近有沒有這種新型態的麥味登啊?我還想再吃!

   
  休息夠了,九點出頭我們再度出發,陽光露臉了,天氣依然熱,但和上回的38度相比,已經是降了好幾度,所以還挺得住。從中和、永和、板橋回到土城,我覺得六十公里對我來說差不多剛好,有流汗、運動到,也不會被搞到虛脫,當然,和天氣也有很大的關係。這回比上次騎得快多了,回到土城再開車回樹林也不過才十一點多,第三次我又有進步,越來越習慣應該就會越來越輕鬆了。


  很好笑的是,第一次曬得最嚴重的是大腿和手背,我看小腿顏色都還好,想說小腿應該不太會曬黑,而且我的車褲又已經是買七分褲,所以就不再塗防曬乳,結果....結果....回到家一看,我的小腿就這麼硬生生被曬成了兩段不一樣的顏色,搞到現在腳踝以下是一段、腳踝到小腿肚是一段、小腿肚到膝蓋是一段、膝蓋到大腿一半是一段、大腿另一半又是一段,我....曬成了五層肉!本來還能穿及膝的褲子或裙子,只要遮住大腿就行了,現在只能穿七分褲或長褲,我快要沒褲子穿了啦!


  ★【野馬出巡】飆!樹林‧淡水七十公里鐵馬行



  台 北 縣 市 自 行 車 道 旅 遊 專 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