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來到台北華國大飯店是享用西紅柿咖啡廳的自助美食百匯,這回則是到十二樓的桂華會館嚐試截然不同的潮、粵料理,其實主打潮州菜的餐廳並不常見,因此對於潮州菜我也沒太多認識,所以對這趟美食行,我可是充滿了期待與想像呢!

  
  

  桂華會館容客數約120席,並設有四間獨立包廂,裝潢穩重而典雅,供應的菜色不論大宴或小酌皆宜,之前我一直以為潮州菜是老一輩的人才會喜歡的,這次品嚐後才發現它就是美食啊!美食是不分男女老少都難以抗拒的。

  

  雖然我們總共五個人前來,但Garce還是安排了這麼一個大桌給我們,後來才知道,原來Garce和Sammi也會跟我們坐在一起,然後為我們詳盡解說每一道菜。

  

  還沒上菜,桌上就先出現了這一杯杯的東西,可明明服務人員才剛問我們想喝什麼茶,這還會是茶嗎?確定不是用來洗手還是有什麼特殊用途嗎?我一直不敢輕舉妄動,怕鬧了笑話,還好有人行前先做過功課,沒錯!它是茶,是潮州功夫茶,雖然才小小一杯,但十分濃厚的鐵觀音和烏龍茶味把我的味蕾全都喚醒了!

  

  我們另外點的是香片和菊普茶,這天我喝菊普茶一喝上癮,就連回家都要到清心福全再買一杯繼續喝。

  

  這本Menu光用翻的就要翻好久,要做點菜的決定更是不容易,還好這次的菜色都是Grace幫我們打點好的,不過若不想為了點菜傷神,也可以請服務人員推薦招牌菜色,不然這篇食記看完,應該也會有幾道菜色盤踞腦海才是。

  
  在餐點上桌前,可以先點幾碟小菜開開胃,這裡的小菜每碟 $80,我們這天嚐到了四樣,每樣我都喜歡,所以當服務人員送上小菜時,千萬別急著拒絕哦!

  
  《水煮花生/$80+1成》
  
  水煮花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挑選好花生,這裡選用的花生大而飽滿,雖然是簡單的味道,卻十分涮嘴,艾老大搖頭晃腦不知剝了幾顆來吃,看得出來光是花生就讓他相當滿足了。  

  
  《潮州鹹菜/$80+1成》

  這道鹹菜也是頗受好評,不會很酸,甜甜脆脆的相當開胃,雖然叫潮州鹹菜,但是艾老大一直忙著幫它和其他菜色組成台味團,管它什麼味,反正好吃不容否認啦!

  
  《梅汁蕃茄/$80+1成》

  梅汁蕃茄使用兩種不同的蕃茄製作,裡頭還有梅干,這種酸甘甜的滋味開胃、解膩、解嘴饞皆適合,最後全部吃光光,絕不是餐點一上就會被撇到一邊遺忘的小菜。

  其實小菜部份還有一道十分下飯的椒醬肉,只是....阿勒....我明明記得有拍,怎麼沒看到照片(抓頭)?不過不打緊,下面有一道菜還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潮州小炒/$380+1成》

  一看到小炒兩個字,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馬上想到的就是客家小炒,潮州小炒和客家小炒類似,只是材料不大相同,也不像客家小炒炒得又乾又鹹。潮州小炒使用的材料有海蜇絲、魷魚絲、青椒絲、胡蘿蔔絲、芹菜絲、韭黃絲、芋頭絲和雞肉絲,不像客家小炒那麼下飯,而是走清爽路線,只是和其他菜色相比,味道較不突出,是當天剩下最多的一道。
  
  
  《宮保臭豆腐/$280+1成》

  這道雖然不是潮州菜,但是很夠味,香辣有勁,臭味也不會太過,拿來下酒最適合不過。

  
  《潮州滷水拼盤(三拼)/$550+1成》

  因為人數不多,我們這道潮州滷水拼盤是三拼,內容有鵝肉、鵝翅和鵝胗,如果人數較多,也可以做四拼。

  

  台式滷味和潮州滷味的不同處在於台式滷味的滷汁味道較重,但潮州滷味則是使用香氣高雅的香料和中藥材,味道上是比較清香而不過分濃重的,而且這潮州滷水拼盤的食材需要放入滷汁中長時間滷製,讓滷汁充分滲透至食材中,也讓食材軟嫩好入口。真的,這鵝肉沒有刻意去骨,骨頭是在長時間滷製的過程中自動分離的,還有那口感通常硬脆的鵝胗,竟然又軟又香,這在自家很難做出的美味,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

  
  《鹹香欖菜四季豆/$320+1成》

  一直搞不懂欖菜到底是什麼,經Grace說明後才知道就是黑黑的那個,其實就是黑橄欖,只是不曉得和披薩上常放的黑橄欖一不一樣?炒四季豆常常可以吃到,但這道加了欖菜和肉末,滋味的確升級不少,等等它還會變身,看下去就知道。

  
  《當紅脆皮雞(半隻)/$480+1成》

  之前看Bruce的食記時,內容我並沒太注意,只顧著對這脆皮雞的照片猛吞口水,因此這天我最期待的就是這道菜。脆皮雞的外表切得不是很完美,主要是它的皮真的太脆了,一咬下去就會發出「咔嗚」的聲音,只是當天好料實在太多,我只吃了一塊就轉攻其他道了。
  
  
  《潮州蠔仔烙/$420+1成》

  之前去新加坡就知道,新加坡有名的小吃 - 蠔煎就是源自潮州,和台灣蚵仔煎不同的是沒有添加番薯粉,所以不會黏黏糊糊,當然,也沒有蚵仔煎那麼有份量,不過這潮州蠔仔烙和新加坡蠔煎還是不同,新加坡蠔煎大多是散狀的,這蠔仔烙則像是菜圃蛋那樣,煎成完整一片,裡頭有新鮮的蚵仔,而且是選用香氣較重的鴨蛋,食用時可以蘸上一點魚露,更能提出鮮香味。

  
  《大腸鵝血煲/$340+1成》

  雖然是街頭、夜市常見的美食,但這裡的大腸鵝血煲還是和市面上的不同,從照片就能看出湯汁是較清的,味道和潮州滷水拼盤一樣,是屬於較清香甘潤的,很耐吃。   

  
  《潮州糖醋麵/$380+1成》

  潮州糖醋麵是將雞蛋麵煎至焦香,然後放在鋪滿韭黃的盤內,食用時再拌上砂糖和陳醋,老實說,看起來不怎麼起眼,感覺又蠻消耗戰力,但是品嚐之後不得不說,口感和口味真的相當特別。

  

  食用時服務人員會幫我們分切,這個分切的器具在中餐場合倒是很難得看到它出現。

  

  麵的上方那面是焦香的,但下方那面還是Q軟的,挾至盤內時要以Q軟那面朝上,然後再淋上砂糖和陳醋,用想的會覺得這搭配很奇怪,但嚐起來卻意外順口,而且砂糖放多點會比較好吃。我以為煎過的麵會硬硬脆脆的,其實口感是酥酥鬆鬆的,一酥一Q,滋味和口感只能以絕妙來形容。

  

  這道就是照片不見蛋的椒醬肉變身而成的椒醬麵線,這椒醬肉拿來拌飯拌飯都好吃,可以考慮推出罐頭包裝搶攻團購市場。

  
  《欖菜四季豆炒飯/$300+1成》

  欖菜四季豆還沒吃完,Grace就帶著滿滿自信提議將它再送入廚房變身,這麼一變身,又是一道讓人驚豔的好料理。

  

  炒飯的最高境界就是要炒到粒粒分明,很明顯,桂華會館的師傅辦到了,雖然沒有什麼太特別的調味,但是那股淡淡香氣耐吃又迷人。

  
  《返沙芋頭/$420+1成》

  這道是潮州特色甜點,高貴的價位反應的是其繁複的作工,而且失敗率極高,可不是隨便就能完成的。

  

  看起來雖然像冬瓜糖,不過製作過程卻大不相同,切好的芋頭需以溫火慢炒,油溫、時間和火候全是關鍵,緊接著最難熬的挑戰還在後頭,芋頭和砂糖還要經過上百回「返」的過程,讓兩者緊密結合,這對師傅的手勁和腕力實在是考驗,如果稍有不慎,這道點心就告失敗,是說就是道點心嘛!需要這樣折磨人嗎?

  

  除了師傅的手藝外,芋頭的品質也是一大重點,外頭的甜脆糖衣是師傅心血的結晶,嚐起來甜滋滋的,巧妙加上一點蔥花讓味道又多了點層次,可惜這天芋頭不夠鬆軟,口感有點乾,折損了它的美味。

  
  《黃金流沙包》

  黃金流沙包兩個一份,售價為 $90,如果不方便到飯店享用,也有宅配服務,宅配是五顆 $180

  

  我這天的行程是從早吃到晚,前面那些菜餚已經讓我飽到不行,不過這流沙包我還是忍不住嗑了兩粒,還需要多說嗎?就是好吃好吃好吃咩~~

  

  就算我這麼強調它的美味,但吃的時候也請別心急,請務必小心,因為它真的很容易爆漿,一個不小心就會爆到身上,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

  和奶黃包不同的是,流沙包除了奶油外,還加入了鹹蛋黃,滋味變得完全不甜膩,而且還有鹹蛋黃那種沙沙口感,我對鹹蛋黃一向無法抗拒,對流沙包更是!我們先是吃了一籠,最後毫不客氣要求再蒸一籠,連沒吃完的三顆都被我給打包回家了,不過我全部都讓給小公吃了,他也毫不客氣全吃了!(真敢)

  

  Grace一直熱情地推薦更多菜色,只是不是我們要跟她客氣,而是真的真的太飽了。最後,當然要來認識一下桂華會館的靈魂人物 - 薛師傅,明明已有近四十年的廚藝經驗,但被稱為「老師仔」的薛師傅看起來好年輕,而那羞赧中帶著親切的笑容更是他的招牌表情。

  

  仔細看,師傅的手特別大呢!這就是甩鍋甩出來的嗎?


  

  
之前對大飯店中菜餐廳的印象都不是很好,不管是環境、服務和菜色都讓人感覺不到親切感,不過這回的桂華會館倒是讓我有了好印象。如果只想和幾個朋友喝酒聊天,目前還有促銷活動,這些促銷料理任選三道只要 $800,還加贈一壺皇家鮮釀啤酒,十分划算,不過還是要記得: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以及未成年請勿飲酒哦!


  
★台北華國大飯店 西紅柿咖啡廳《泰國美食月》



  台北華國大飯店 桂華會館:台北市林森北路600號12樓
    02-25985047
      台北華國大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