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兵庫‧鳥取‧島根十日自由行 寫在前頭

新鮮的即時的、心情的、學習的、短篇的都在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


是怎麼開始對山陰產生濃厚興趣的,說實在我也忘了,但這次的旅行就是早已鎖定山陰地方,儘管早知山陰多雨,仍然嚇不退討厭下雨天的我,去山陰變成一個執念,沒先完成,其他日本的地方都還沒機會排進去。


這念頭從去年便興起了,本來甚至還想排在今年二月去,上日文課時和老師聊到山陰的氣候,隨手上網一查,日本氣象廳預估會是比往年還嚴寒的天氣,這著實讓想在山陰搭配自駕的我大大緊張,不過隨後突如其來的歐洲行,讓我完全不用再煩惱這個問題,一趟近三個禮拜歸來,去山陰的事也不用急於一時了,也還好是這樣,因為別說山陰地方,今年二月連九州都還在降雪,對開車和旅遊來說都不方便。


這次是和小公同行,所以得配合他比較不忙的時間,他早早就告訴我十月比較ok,雖然十月沒有櫻花、沒有紅葉,但天氣還是暖和的,而且可以不為了櫻花、紅葉,很單純地去和山陰初相會,應該更能發現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吧!總之,喜歡的時候,不完美也可以變成一種優點;不喜歡的時候,完美也可以變成一種缺點,這感覺我想大家都懂吧!(笑)


說到這次行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機票。不是機票難訂,而是這回兩人的機票皆是使用累積之哩程數兌換,雖然提早在三個多月前就完成訂位和開票動作,但是查詢至十一月(之後就無力查下去了....),每天免費機票的機位皆是候補狀態,我的兩個機位當然也沒例外。距離旅行時間還早還可以樂觀等待,但時間一轉眼就過去,天天上去查詢都是看到無情的「候補」兩字,除了等候好消息,我能做的就只有查詢十月份每天一般機位的狀況,將訂位日期押在還有較多機位的時候(如果連一般機位都客滿,免費機位就更別提了),所以原本要去九天才會變成十天,因為回程星期日有機位的機會很渺茫。


倒數一個月、半個月、一個禮拜、五天、三天、兩天....沒錯!就是這麼急迫!什麼事都得提早做好萬全計畫的我第一次搞到這樣火燒屁股的狀況,最後甚至做好了自行花錢購票或當天衝航空公司櫃檯的準備,其間因焦慮不知拉了幾次肚子,果然免費的最貴,好傷身的機票啊!


終於,預計出發日前兩天,好消息傳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老大和其友人的大力幫忙,除了感謝還是感謝,終究有完美的結果了!沒時間擠淚,因為還有好多事得趕著完成,像是修改行程表、訂房、租車預訂等等。


山陰沒有國際機場,除非是包機,否則一般都得飛到關西國際空港福岡國際空港再轉乘當地交通工具前往,福岡國際空港距離山口縣較近,但山口縣不在我此次旅遊的範圍內,所以還是從較熟悉的關西國際空港進出,如果不是礙於免費機票只能從同一城市來回的限制的話,我應該也會去山口縣看看,最後從福岡國際空港回台。


像我這樣的急性子,在機位還未確定前當然不可能什麼也不做,行程表早因日期的不同、住宿地點的不同和是否自駕等而彈性擬了幾份以備不同的需求,但是訂房作業就得等機位確定才能進行,否則時間那麼緊迫,退訂容易產生取消費用,也會造成業者的不便。只是最後押的出發日期剛好遇上日本的三連休,大阪不是訂不到房,而是較平價的飯店都已「滿室」,剩下的價格都很貴,最後只能放棄大阪,轉而尋找就行程而言也算方便的新大阪駅附近,豈料在機位還未確定時鎖定的兩間飯店空房數不斷減少,最後看到空房數顯示為「1」時,我也顧不了那麼許多,賭一把!先搶訂再說,否則可能最後機票是免費了,但住宿的價格卻直逼機票價啊!


本來山陰行還有一項困擾我的事,那就是交通的花費實在太高。尋遍所有交通PASS,適用關西到山陰地方的就只有全日本版的JR PASS,一來價格高、二來最少天數是七天,買了這個再租車自駕兩天,兩個人就要花掉台幣近三萬,不買嘛,單獨購票的車資也要這個價,還不能坐車坐到爽。就在為錢傷腦筋時,如曙光般的山陰めぐりパス出現了,雖然有些限制,但只要能確實解決煩惱,行程一切都可以調整,只是....使用期限竟然只到....十月3號(倒~)!不過沒多久,倒了的我又振奮地爬了起來,因為後來適用於我旅行期間的山陰めぐりパス也發售了,而且大阪市內発着的價格從原來的16,500円降為10,000円,讓我作夢都會忍不住偷笑,也因此,我的行程從原來要在山陰待七天,調整成配合山陰めぐりパス而只待四天,山陰めぐりパス實在太好用,我一定會儘早詳細介紹它出場,畢竟它是期間限定票券,晚介紹就沒什麼意義了,不過我還是希望它能永久存在,讓更多人不用礙於交通費用的因素,而都能去發現山陰之美!


扣掉大阪進出兩天、山陰停留四天,還有四天可以利用,其中一天我安排成「小公專屬日」,要去神戶新長田看鐵人28號和他喜歡的三國志相關景點,還剛好碰到「三國志祭」,之後再前進甲子園球場熱血一番。還有一天要整天在大阪環球影城盡情歡樂,上次去已是七年半前,雖然當時又濕又冷,我還是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好玩歸好玩,大阪環球影城也是個極燒錢的地方,久久才敢安排去一次。


還有兩天,因為山陰行程已經很緊,若再衝京都或奈良會太累,索性就都留在大阪,一天利用超值的大阪周遊パス玩遍幾個想去的景點,另一天則去很大很大的萬博紀念公園操到沒力,最後時間就安排逛街。只是實際走下來,好像沒有一天的行程不緊,我想小公應該每天都很想回來上班吧XD


很喜歡十月到日本,因為到處都會見到萬聖節相關裝飾,也販售許多可愛的萬聖節限定商品,這次大阪環球影城入夜甚至還有真人扮成鬼出來嚇人,不過最有趣的不是那些假鬼,而是又愛靠近拍照、又頻頻被嚇得驚聲尖叫的日本妹,為了讓日本妹靠近,小公忍不住都想下海扮鬼了XD(誤)


承蒙老天眷顧,這次十天都是豔陽高照到多雲的好天氣,雖然皮膚曬得又黑又乾,但比起下雨的不便,這些都不算什麼。氣溫方面,感受到的溫度比實際溫度還熱許多,像山陰地方的高溫是20到24度左右,可是在熱情太陽照射下,感覺有達30度,不過溫差也很大,整整差了10度以上,只要太陽一害羞躲起來、或是一陣風吹來,就有明顯的涼意。總之,除了穿泳裝都嫌多的夏天外,其他季節到日本旅行,最適當的穿著就是洋蔥式穿法。


這次拍了約六千張照片,再加上用小相機和手機拍的應該快七千張了吧,好多好多東西想分享,不過我想同樣只能慢工產出。這篇僅籠統記錄行前規畫和行程大概,各個要點到恐怕又會落落長無法收拾,所以詳細內容還請密切鎖定遊記,不過確定的結論是:我愛山陰!!!


最後再次感謝老天、感謝朋友、感謝小公,成就這段美好的旅程!




★【2011*夏 東京‧橫濱‧鎌倉】《綜》寫在前頭
★【2010*春 北海道自駕遊】《綜》準備篇
★【2009*秋 關西自由行】《綜》寫在前頭
★2008*秋 九州自由行-準備篇
★2008*春 東京自由行-準備篇
★2007*秋 關西自由行-寫在前頭
★2007*夏 北海道自由行-準備篇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