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比利時美食,絕對不能不提到淡菜鍋,幾乎走到哪都能看到餐廳外擺著寫有「Mussels(英文)」或「Moules(法文)」的板子,有的甚至是以圖片或照片呈現,一目瞭然,到了比利時不試試這一味,好像說不過去。





我們是在位於布魯日市集廣場旁的CAFE DES ARTS RESTAURANT享用這一餐,不是因為它多有名氣,純粹只是看得順眼,還有外頭擺放的MUSSEL MENU價格看來很合理。


老實說在比利時期間我們進餐廳用餐的次數少之又少,除了價位高外,小公也是吃西餐不太合的人,既然如此,就不需掏空自己的荷包又折磨自己的嘴巴,反正我吃麵包、甜點、薯條、餅乾、巧克力也很合,所以這一趟瘦著回來的只有小公XD






MUSSEL MENU上看起來有四套餐點,都是17.5€,再仔細一瞧其實只有一套餐點,只是分別以不同語言表達,我們看得懂的是左下的英文,其他三種我猜應該是荷文、法文和德文吧!


MUSSEL MENU上的淡菜是一般水煮淡菜,再加一份布魯日蘋果派,所以才會那麼便宜,因為比利時的淡菜有多種口味,依口味不同也會有很大價差。

有人說布魯日的淡菜賣得比布魯塞爾便宜,我覺得還是要看餐廳,如果買東西看價格本來對你來說就是多餘的話,那當然沒差,但若不是,建議還是找能參考到全部或部份菜單的店,覺得價位可以接受再進去。





推門入內,注意到壁爐上的火燃燒旺盛,立刻感受到暖意,服務生恰巧安排我們坐在壁爐旁,冰冷的雙手迅速轉暖,臉蛋也被映得紅通通的,嗯....之後的照片也是被映得紅通通的。







CAFE DES ARTS RESTAURANT的裝潢擺設帶著一股沉穩的歷史感,是除去童話感外,留存在我心中的另一種歐洲印象;牆上和天花板上皆以大幅風景畫裝飾,抬頭便是飄著朵朵白雲的淡藍天空,只是如此天空下的光線卻是昏黃,帶著衝突感。






不華麗,卻帶著獨特情調,還沒點餐,想到在這裡嗑一整鍋淡菜的畫面,就覺得有趣。


服務生的態度算是挺客氣的,我覺得布魯日的人比布魯塞爾友善,店家也比較親切,雖然在《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一片中很機車地不斷嘲諷布魯日(其實這部片嘲諷的可多了),但我自己倒是很喜歡這個地方,如果沒有布魯日,我在比利時的日子應該會是黑白的吧!





在歐洲餐廳點餐,服務人員通常會先問需要點什麼飲料或酒,點好這部份再慢慢考慮餐點部份。


比利時啤酒很有名,所以不管是在餐廳或到超市,我們點的、選的都是啤酒。在這裡沒看菜單,直接說要Beer,上桌的是Brugge Tripel,泡沫綿密細緻,香氣也明顯,我還蠻喜歡的,只是結帳時才發現一杯要價8€。





比較想吃的是白酒淡菜,所以捨棄了那個含有蘋果派的組合,只是光白酒淡菜就要20€,價格已超過那個組合餐。


在這裡我並沒看菜單,所以不清楚這家店供應的淡菜口味和價格差異,但在布魯塞爾的‘T KELDERKE,白酒淡菜的價格是一般口味的一倍以上,一般口味主要是烤的和蒜味的,同樣較貴的還有啤酒口味、普羅旺斯風味、白酒奶油焗烤等。




在比利時有些餐廳點主餐會附上薯條,我們點的白酒淡菜就有附上一小盆薯條,說到薯條,這又是另一個比利時代表性的美食了。


這裡的薯條同樣酥香且保留了馬鈴薯的香氣,但是不附醬料。在比利時不管是餐廳、速食店或餐車販賣的薯條醬料多是要另外付費,而且都是那謎樣的0.6€,雖說我平常吃薯條沒有蘸上醬料的習慣,但是來到比利時,還是得要試試最主流的吃法-薯條搭配美乃滋,既然都搭了美乃滋,當然也會想比較和別種醬料搭配的滋味,所以0.6€也是省不了的,這部份,就等寫到薯條時再談吧!






淡菜大部份一鍋是一公斤,連鍋子整個呈上,可以豪邁大口吃,對喜歡淡菜的人來說,自己解決一鍋不成問題,
但我們純粹是來嚐鮮的。

這次吃到的淡菜稱不上肥美,也沒有明顯的酒味,害怕酒味的人也能放心點下去;裡頭加入了西洋芹,帶著一股清香,調味比我想像中的適口,鮮美滋味就算吃一大鍋也不覺得膩,只是這回沒試一般口味,無法為是不是需要
花一倍的價錢點白酒淡菜下結論。



吃完淡菜後服務人員會送上檸檬味的濕紙巾讓客人擦手去腥味。





既然這裡也是咖啡廳,所以我們也點了一杯Espresso,價格為3.8€,附上一小塊像是磅蛋糕的甜點。對這杯咖啡的味道我倒是沒有太大印象,只知道蠻順口的。


以這次在匈牙利和比利時的經驗來說,在匈牙利的餐廳用餐大多要自己另外支付10%~15%的小費,找錢時不找零頭;比利時的餐廳則大多於帳單上就已列上小費金額,有些甚至是已包含在餐點定價中,不再另外收,找錢同樣不找零頭,但在CAFE DES ARTS RESTAURANT,結帳時服務人員突然另外加收了3€,雖然他有解釋,但我們也聽不太懂,只是聽起來感覺不像是服務費,我想這就是語言和文化不同所需要面對的....

附帶一提,在匈牙利和比利時的公共場所上洗手間皆需付費,價格不一,一般合台幣就是十幾二十塊;在匈牙利的餐廳用餐,上廁所通常不需另行付費,但在比利時,連餐廳的洗手間很多都還設有收費處,但CAFE DES ARTS RESTAURANT的洗手間不需額外收費,只是不是那麼乾淨。

不要小看上廁所這個問題,當上廁所必須要付費後,突然就會對尿尿這種事重視起來(越重視實踐的次數也會越多XD),如果都得付費,當然要選乾淨的上,在布魯日市集廣場我有個推薦的付費洗手間,就算不用餐都可以大大方方進去上,有人想知道嗎?先叫我「便所達人」再說,哈哈!(←這名稱並沒很帥氣好嘛@@)


比利時代表性美食:
★【2012*歐洲匈比自由行】《食》比利時‧布魯塞爾~Le Funambule Waffles



新鮮的即時的、心情的、學習的、短篇的都在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