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不容易放晴了,但心情,卻依然沉重,透不過氣,也沒辦法假裝快樂,連搬出常安慰自己和別人的那句:「不快樂,又能改變什麼?不如以一顆安適快樂的心面對!」都一樣。陽光該是給人希望,但看著後續不斷傳出不樂觀的消息,希望,就像太陽距離我們般遙遠....


三月11日過午,還在FB及Plurk上和朋友說著聊著,突然看到一則地震的訊息,原本不以為意,還慶幸害怕地震的我完全沒感受到。不久,看到日本發生規模7.9強震並發布海嘯警報的新聞,心中開始感到不安,但還是寧願相信先進的日本能將所有傷害降到最低,且海嘯警報稍後就能解除,不會真的發生。之後,網路上關於日本地震的消息越來越多,震度也上修到8.8(目前已上修至9.0),焦急打開電視,發現所有新聞台都在播報日本地震的新聞,心中知道不妙,然後,越看傳出的災情越是全身發冷、發抖、心神不寧、起雞皮疙瘩,連做不需花腦力的小事都花大半天時間,因為這次的重災區,幾乎都是我不曾去過卻熟悉的地方....


自從看了『旅館之嫁(どんど晴れ)』後,對岩手縣廳所在地盛岡這個地方便心生憧憬,加上去年11月於旅展中拿到的豐富北東北旅遊資料,深入了解這些地區的觀光魅力後,讓我決定將想去明確定調為要去,並於年前就已大致想好路線且訂好機票和飯店,期待在櫻花時節,和富有優美自然景觀的日本仙台、松島、北東北,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年後,著手規劃細部行程內容,不過在這之前,還有一件事要先做,那就是了解伊達政宗的生平點滴。伊達政宗是奠下仙台發展根基最重要的人物,我明白自己知識淺薄,但因為對日本的這份喜愛,所以近年來總是趁著行程進行的前中後,盡可能去了解關於即將或已經留下足跡地的點點滴滴,雖然語言和文字的不通造成資訊獲取上的難度,但我還是甘於付出時間和心力。不否認自己也會有定調為吃吃喝喝拍拍買買就好的旅遊地,但對於熱愛的日本,我想做的絕對不會只是這樣,我不知道、想學習的還有太多太多,只要自己對它還懷抱著熱情,就會一直進行下去。


知道描述典故和歷史、嘔心瀝血完成的文章不會為網誌增加人氣,閱讀者也遠不如我花半小時寫出的食記或別人貼貼抄抄完成的文章,但又如何,愛不就是一種無悔和本於己能的付出?不一定要每個人都愛我所愛,我只要對自己交待,對一顆熱愛日本的心交待,這樣的心情,我想真正愛過的人就知道!而日本能給我什麼?一種心靈的寄託,像迷藥般想到就能快樂,連生病時小公都能用日本來鼓勵我趕快好起來,而自己也常笑說,在日本,好像光呼吸就能飽。


關於旅行,我習慣低調,只因我覺得,低調才能平順。還是照習慣邊規劃行程邊將欲前往景點的網站整理出來,想著等到行程順利完成就能開放,但是,三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卻直接對我造成了莫大的衝擊。取消或更改行程很容易,但投注進去的感情卻不是說收回即能收回,和摯愛告別已經太難,更難的是必須在這種情況下做出這樣的決定。在旅遊書籍和觀光宣傳物中的仙台、松島、北東北是那麼的美好,我已經將這些美好畫面深深印在腦海裡,但卻在還來不及拜訪時,以那樣讓人不忍的面貌呈現於新聞畫面中,比較之後,真讓我感到不勝唏噓....


無情的地震和海嘯重創我最愛的海岸城市及純樸的小村小鎮,望著大海所能帶給人們的不是希望和一顆開闊的心嗎?怎麼此刻全變了樣?那些住在海邊樂天開朗的人們,怎麼老天會捨得和他們開這樣的玩笑?玩笑,真的希望只是一個玩笑,很快就能變回原貌。


看著日本人面對巨變後依然維持的冷靜和嚴謹、依然表現出讓人肅然起敬的禮貌和秩序,除了感到不捨,更是自嘆弗如,也忍不住想起,在日本旅行過程中所接觸過的優雅態度、親切問候、禮貌鞠躬,不管是見過或未曾謀面的人事地物,希望全部都能快速回復原有的寧靜、美好,也希望老天爺別再給人們考驗了。


災難過後,大海恢復了平靜,櫻花再過不久也會若無其事地綻放,但是受災者失去生命、健康、家園、財產、親人所造成的創傷,時間可以讓人淡忘,卻無法完全撫平;那些已被破壞的建物、景觀,可以花時間重建,但建物的悠久歷史中斷了,取代的是插入了這一段沒人想面對的曾經。


不禁想起愛因斯坦說的:人類所具備的智力只夠使自己清楚認識到,在大自然面前自己的智力是何等的欠缺。


大自然出的難題已經太多,希望人類不要再互相傷害;日本政府和人民是那樣努力攜手共度這次難關,請台灣媒體不要再動不動就用聳動的「世界末日」、「日本滅國」等標題,這除了造成人心不安外,也對日本造成了二次傷害。


這幾天心情始終無法平復,決定記錄下心情、記錄下流產的計畫,希望終有一天,上鎖的那篇文章能夠開放,我也會好好收藏費盡心血完成的行程,期待某一年的春天,我能帶著和現在截然不同的心情,去和北東北人們的笑顏相會。


どんど晴れ,就要放晴了,我相信!願生者平靜,死者安息。


天佑日本!世界和平!



【食在遊趣重要公告】

即日起食在遊趣無名Blog不再開放文章回應功能,網誌相關回應及討論移至食在遊趣FB粉絲專頁進行,歡迎來按個讚,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