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常見以大正、昭和時期的懷舊街景為裝潢主題的美食街、商店街或娛樂街,那股懷舊的氣氛,對於某些人而言,也許會激起一些特別的情感和回憶,然而,對於未曾經歷過大正、昭和時期的我來說,探訪那些地方就是懷著一種好奇心和趣味感,因為某些景象,在台灣早期也是曾經存在過的。其實在台灣,也有好幾家像這樣藉由裝潢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店,位於鹿港的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就是其一。

  

  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在鹿港有兩家店,一店位於中山路里昂Sweet烘焙的對面,二店則和怡古齋一樣位於埔頭街上,假日的埔頭老街比較熱鬧,所以我們選擇了感覺較安靜的一店。
  
  
  

  既然是老台灣懷舊茶館,外觀當然不可能新穎,反而弄得越老舊越有味道。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的老闆本來是開設民俗藝品店,四處收集老東西除了經營事業上的需要,也是個人的興趣,後來轉行從事餐飲業後,他所擁有為數眾多的老東西自然成了裝潢店裡的最好構想,光是門口那些充滿歷史感的擺設,就成功吸引不少路人駐足,而門口那一小段鐵支路,成了串起過去與現代的橋樑,懷舊控,請跟我來~  

  
  
  

  整間店可以說是以五、六十年代的黑白照片、電影海報、日常用品、小玩意等堆砌而成,很多東西對我而言是有些陌生的,應該是屬於爹娘那個年代所流行的,不過「你看這個!好好笑!」、「你還記得這個嗎?」、「這個你有玩過嗎?」等話語仍在店裡此起彼落響起,來到這裡,不用刻意找話題,懷舊自然成了共同的話題,也有媽媽帶小孩來到這裡,跟小孩說:「這就是媽媽那個年代流行的東西。」語畢,眼神充滿著驕傲,每個人對自己經歷的年代都一定會充滿認同,就算苦過,也變成一種特殊的意義。

  

  店內女服務生都穿著小綠綠、也就是北一女的綠色校服為客人服務,北一女的綠色校服是從民國41年時由老師投票訂下的,早已成為北一女最鮮明的標記。

  

  這回鹿港遊沒刻意去尋找較有規模的甕牆,不過透過茶館內的迷你甕牆還是可以想像一下這集通風、採光、美觀、顯示富足等多功能甕牆的模樣,聽說還可以充當保險庫呢!所以古早人早已知道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這個道理?

  
  

  不管你多年輕,應該都對大同寶寶不感陌生吧?店裡於吧檯後方架上擺著一整排的大同寶寶,發行年代各有不同,據說大同寶寶最貴的還有一「仙」數十萬的行情呢!

  大同寶寶是大同公司於民國58年時為了行銷電器產品而推出,購滿一萬元才會贈送,只送不賣。以前我也擁有一「仙」,常常將它抱在懷中,不過後來寶寶玩到全身髒兮兮,我爹嫌棄它,沒經過我的同意就隨手將它丟到垃圾筒,丟完後還吐了一口痰在它身上,我發現後哭鬧不休,我爹還騙我說會買一「仙」新的給我,結果我等了這麼多年什麼也沒等到,而且我的爹爹一定沒想到,現在大同寶寶新的沒舊的值錢Orz

  

  店門前和外觀招牌上看到的黑白電影海報是侯孝賢執導、民國75年上映的戀戀風塵,海報的背景是十分車站,這幅電影海報在九份已經廢棄的昇平戲院也能看到。

  

  現在中秋節最怕收到的就是月餅,不過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可不像現在天天在過年,但也因為這樣,過年過節的氣氛就特別濃厚。  

  

  商品廣告鐵牌成了牆上最好的裝飾品,這些商品中,你有印象的有幾個?

  

  黑松商標誕生於民國20年,還記得小時候常會到柑仔店買玻璃瓶裝的沙士,請老闆直接倒入塑膠袋中就開始猛吸,這是我童年的消暑方式。黑松汽水、黑松沙士至今都還不退流行,但有幾個人知道黑松也出過可樂呢?

  

  阿嬤時代的電影海報。

  

  小時候很愛拿著零錢去玩的彈珠台。

  
  

  別說手搖式還需要接線生轉接的電話了,現在的小孩應該連公用電話都快不認識了。

  

  在這裡不用停看聽,也不用小心火車,這只是老闆的收藏之一。

  
  

  越鏽越有味道的鐵盒和鐵罐也成了裝飾品。

  

  小時候沒有線上遊戲可以玩,鐵罐也成了遊戲道具之一,沒喝明治奶粉沒關係,「踢銅罐仔」這遊戲照樣讓我長得聰明又健壯XD

  

  每張桌面下也藏著不容錯過的童年往事呢!

  

  尪仔標應該偷走不少人的零用錢,每出新系列我就要跑去買,搧的時候還要擺出一副很臭屁的表情,虛張聲勢很重要咩!

  

  這裡面女生最有印象的就是紙娃娃了吧!小時候只要買幾套紙娃娃就能滿足換新衣和變造型的夢想,不過平常玩紙娃娃是玩得很開心,一到農曆七月就搞到明明是小孩子卻有難解的煩惱,很擔心紙娃娃在農曆七月會自己動起來,這傳說是怎麼來的啊?就不能給小孩子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嗎?

  
    

  我還想說我們的桌面下怎麼隨便壓著一份報章雜誌的廣告,定睛一看,哇啊~是小時候那種還有拉門的電視耶!重點是這電視是美商SINGER勝家出品,我還以為勝家只賣縫紉機呢!還有更驚人的發現,原來勝家是全世界第一家讓客戶使用分期方式付款的公司!

  

  其實,除了懷舊的裝潢擺設外,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就是一間類似泡沫紅茶的店,桌上備有菜單,勾選好後至櫃檯結帳即可,菜單上除了眾多飲料外,餐點的選擇也不算少。

  

  入座後會先送上一碟古早味菜圃餅,鹹鹹香香讓我吃了還想再買一包繼續懷舊。

  
  《左宗棠雞/$198》

  肚子裡已經裝了一些小吃和點心,天氣熱又沒什麼胃口,我們只點了一份一鍋一燒形式的左宗棠雞,菜單上註明是店長推薦,滋味應該還不錯吧!

  

  附的小火鍋沒太多料,但帶著柴魚香氣的清爽高湯味道在夏天倒是挺討喜。

  
  

  左宗棠雞的滋味是微甜微辣,使用的是肉質富彈性的雞腿肉,味道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另外還附上一顆蛋和少許配菜。

  
  《桂花冰梅汁/$120》

  附飲料的餐點點滿99元,就能以半價改點菜單上的其他飲料,我們點了特調中標註為第一名的桂花冰梅汁,這種天氣渴望的除了冰涼就是清爽,能帶點酸甜更棒!

  桂花冰梅汁的桂花味好重,就是那種撲鼻的香氣,然後再帶點梅子的甘甜氣味,第一口我突然有種自己是不是喝到花露水的感覺,後來越喝才越習慣....

  
  《拿鐵綠茶/$85》  

  小公點了沒什麼創意的拿鐵綠茶,是冰飲中點餐率的第一名,結果還蠻好喝的,所以創意不重要,好喝才最重要。  

  
  

  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二店的門口還多了以打彈珠的方式打香腸的小攤,顧攤的服務人員同樣穿著小綠綠制服,這畫面還真有趣。也許是因為噱頭十足、又或許是這香腸攤號稱是老街雄好呷的香腸,所以經過時總是聚集了人潮,如果喜歡熱鬧氣氛的,就到二店懷舊吧!



  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一店(鹿港車站):彰化鹿港鎮中山路341號
    04-7767680
    童年往事老台灣懷舊茶館二店(老街客棧):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40號
    04-7769980
    童年往事鹿港旅遊懷舊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Lee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